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四个男人一台戏,演绎永远的“泽西男孩”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百老汇原版经典音乐剧《泽西男孩》世界巡演北京站收官——

四个男人一台戏,演绎永远的“泽西男孩”

音乐剧《泽西男孩》剧照 李 阳 摄

  “如果外星人降落地球,而你只有三分钟向他们解释流行音乐所带来的快乐,你只需要给他们播放Sherry、Rag Doll或Big Girls Don't Cry。”这是有关上世纪60年代风靡一时的美国著名摇滚乐队“四季乐队(The Four Seasons)”的一段经典评论,而以该乐队真实成名经历为蓝本的音乐剧《泽西男孩》(Jersey Boys)亦被称为“百老汇历史上最年轻的经典”。2017年11月,该剧首次开启世界巡演的中国之旅,继上海、广州之后,其北京站的演出近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圆满收官,为京城的岁末年初掀起一轮音乐剧风暴。

  一代传奇乐队的真实故事

  说起伟大的流行乐队,或许大多数人会首先想到披头士,但据说在1963年的夏天,一位美国DJ谈到刚刚轰动英国的披头士时,却将他们形容为“英国版的四季乐队”。当时在美国,四季乐队以三首单曲连夺全美音乐排行榜冠军,成为第一支创该纪录的乐队,刷新了美国流行音乐历史,成为当时美国最成功的乐队,其主唱法兰基·维力(Frankie Valli)独特的假音唱法和风趣的歌曲形态更是备受追捧。而《泽西男孩》自2005年于美国百老汇首演起,已在全球15个国家巡演收获了超30亿美元的票房。同时,该剧在百老汇驻演11年创下了97.37%的历史最高上座率,原声销量破百万获白金唱片称号,并曾获得包括托尼奖、奥利弗奖、格莱美最佳原声在内的57项大奖。继拉斯维加斯版、百老汇版、西区版陆续封箱后,此次中国巡演版开启了全新的征程。

  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二战后初长成的一代青年,他们叛逆又热情、迷茫又自立,流行音乐是他们表达自己情绪、思想,并义无反顾与保守世界精神决裂的重要文化阵地。于是,街头巷尾、酒吧、咖啡厅,不时弥漫的摇滚风情书写着特定的时代表情,四季乐队的故事也就这样开始了。四个出身、背景、特长、性格都不相同的新泽西男孩,因为相同的音乐梦想走到了一起,开始了他们传奇的音乐人生。

  从无人问津四处碰壁,到风头无两登峰造极,再到轰然倒塌分崩离析,又到东山再起风光再现,以传记的方式演绎四季乐队成名史的《泽西男孩》,将四位主人公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真实经历与观众所期待的戏剧冲突相结合,而剧情巧妙的构织又俨然绘出一幅上世纪60年代美国社会的风情画——这里有底层生活的贫穷、腐败乃至罪恶,这里有世情冷暖、江湖血性以及帮派规矩,这里更有追逐爱情的矛盾与执著,捍卫友谊的欢笑与冲突、坚守梦想的繁华与落寞。

  金曲频出,班底豪华

  如果说一代传奇乐队的真实故事已经让熟悉和不熟悉四季乐队的观众皆为之动容,那么该剧让四季乐队的27首Billboard热门金曲接连出场的独特“金曲点唱机”模式,足以彻底虏获观众的心。当四位“小鲜肉”主演手持立麦,跟随节拍摇摆身体,再现当年四季乐队既摇滚又绅士的动人风采;当四位泽西男孩穿上标志性的红色西装,唱响成名曲Sherry(《雪莉》)以及Big Girls Don‘t Cry(《坚强的女孩不会哭》)、Walk Like a Man(《像个男子汉》),这三首彻底改写美国流行乐坛历史的经典曲目时,即便是相对含蓄内敛的中国观众也无法静静坐在座位上不欢呼尖叫。尤其是当“I love you baby,and if it’s quite all right(宝贝,我是不是能够爱你)”这首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曲目由主唱法兰基唱出时,观众席骤然沸腾。至今已被包括张惠妹、黎明、林宥嘉、华晨宇等众多中国歌手翻唱的这首名曲,早已成为流行音乐史上的不朽之作。

  有此“燃爆”效果,还要归功于大咖云集的豪华创作班底。该剧不仅由奥斯卡最佳编曲马歇尔·布瑞克曼和迪士尼创意总监里克·艾莉斯共同打造剧本,更有四季乐队核心成员鲍勃·高迪奥担任作曲,四季乐队当年走红的幕后推手、制作人鲍勃·克鲁担任作词,此次中国巡演的导演卢克·谢泼德曾因执导音乐剧《身在高地》而获得劳伦斯·奥利弗奖,音乐总监马克·克罗斯兰德的作品横跨音乐剧、电影、电视多个领域,舞台音响设计师葛雷斯·欧文曾获得6次美国托尼奖以及英国劳伦斯·奥利弗奖提名。

  中国版更接地气

  事实上,此次由Theatrical Rights Worldwide原版授权,Selladoor Worldwide出品制作,泓洋国际负责亚洲演出经纪及亚洲版权代理,永乐演艺全程主办的中国巡演,在原海外巡演版本的基础上,特意融入了新的编排,以便中国的剧迷更容易产生共鸣。比如根据中国观众对四季乐队和该剧的熟悉度而对剧情细节进行适当调整,如何根据中国观众的审美习惯和兴奋点在表演上有所侧重,并通过更接地气的字幕减少文化和语言的隔阂。

  “这次中国巡演的舞美是全新版本,因为百老汇版、西区版是十多年前排演的,当时的设计以及创意其实已经较陈旧了,此次全新的设计遵循的是最原始质朴的百老汇风格,既还原了时代,又努力让当下观众所接受,并且实现了几十个场景在舞台上自由的切换,比如从最初体现主人公出身的特别工业化的舞台效果,慢慢变成他们成名后的光鲜亮丽效果,这些都要通过创新的思维让舞美设计达到相应的审美追求与灵活度。”此次中国巡演驻团导演的卡罗琳·贝特森介绍说。

  卡罗琳告诉记者,该剧的演出对群舞的要求也很高,“群舞特别忙,有的群舞可能要一人扮演15个角色,演员不仅要有多面性来完成不同的角色诠释,还要手疾眼快,动作麻利,比如我们有一个群舞演员全场要换21次服装,一脱一穿10秒钟就得完成。”卡罗琳介绍,群舞演员虽各具特色,但最值得称道的当属此次该剧推出的“双卡司模式”,即中国巡演版中四季乐队主唱法兰基由两位经验丰富、唱功卓越的演员饰演,他们既不会同场竞技,也并未以A、B角区分,而是在不同场次中替换着出演并完整诠释法兰基一角。

  娴熟的演技、一流的班底和用心的制作是《泽西男孩》“奢华”的基础,全剧用春夏秋冬四季颇具喻义地讲述人生成败悲喜,经久不衰打动人心的永远是故事背后探讨的友谊、亲情、梦想、成功等诸多命题。正如全剧尾声法兰基自述的那样,一场视听盛宴留给人们的余味是无限反思:“他们问你,最快乐的时刻是什么?名人堂?所有唱片大卖?因为Sherry一曲成名?都很棒。但在这一切都还没发生之前,四个小伙子站在路灯下,我们第一次唱出那样的声音——属于我们的和音,当一切都隐去,留下的只有音乐,那才是最美的时刻。”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