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正阳书局》:“老书局”小人物演绎大人生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一
0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正阳书局》:“老书局”小人物演绎大人生

  3月31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北京市西城区文化艺术创作扶持的新京味儿话剧《正阳书局》在经历了五年艰苦的写作、创作、排练、磨合之后,终于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迎来首轮首场公演。这部戏聚集了一众舞台艺术的创作高手,国家一级导演李伯男、著名编剧兼导演关渤、舞美设计王琛等艺术家把“正阳书局”艺术地“复原”在舞台上,而张秋歌、蒋小涵、徐绍瑛、张可盈、刘晓晔、伍振国等众多知名实力派演员带着大家走进“正阳书局”体味不一样的人生百态。首演当晚,剧院里出现了一群特殊的观众——明星观剧团,著名导演沈严、娄迺鸣、王晓鹰,著名演员蓝天野、吴京安、张喜前等众多艺术家在观演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百年变与未变的北京魂

  《正阳书局》是一部讲述了跨越世纪的北京生活的新京味儿话剧作品,通过坐落在斑驳沧桑的万松老人塔下那一间小小的书局,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幅缱绻恣意的北京百年历史画卷,这里有百年前的北京胡同、北京人,也有日益成为世界中心的北京城、北京精神,更有百年变也未变的北京魂。

  《正阳书局》跨越三个不同的时期展现了北京人的百态生活,从一个个普通北京人的视角,将老北京的古都风情与今天的人间烟火合而为一。在“正阳书局”,因为书,书局老板崔小山与许许多多的人联系在一起,向往浩瀚星海的郑文博,总想拔尖儿的北京大妞儿杨小满,任劳任怨的书店员工曹姐,陷入中年危机的马科长……他们是这个时代的缩影,在骤变的时代里他们显得局促不安,书是一种慰藉,生活中无解的命题,在书中总能找到答案。

  这部剧的诞生很有意思。经常去正阳书局买书看书的编剧关渤与书店老板崔勇成了好友,一拍即合就有了写一部同名话剧的想法。从2016年起,关渤开始动笔,期间数易其稿,在丰富了剧情与人物之后搭班子排戏,“小书局”终于搬上了大舞台。关渤表示,《正阳书局》的创作以一个书局为载体,讲述身在其中各色人悲欢离合的人生。这间可以查阅到最全的北京历史的书局,早已超越了一个书店的功能,它像一个聚合了北京情怀的乌托邦。在北京人眼里,这里就是一个可以追忆往昔、抚慰心灵的所在。

  以书为媒,传承北京精神

  国家话剧院演员、老戏骨张秋歌绝对是舞台上的亮点,他扮演的崔大雪从翩翩少年到耄耋老翁,每段人生不同神态都被他拿捏有度地展现出来。特别是大段的内心戏以及大段的独白,更是让观众看得过瘾。而演员刘晓晔为本来有点沉重的大戏渲染了轻松的氛围,无论是清代一身傲骨的贝勒爷还是现实社会里身在官场但又人微言轻的马科长,他那带着一丝小无奈的喜剧表演都是惟妙惟肖、可圈可点。剧中几位年轻演员的舞台表现也令人眼前一亮,徐绍瑛扮演的书店老板崔小山是个没出过四九城的书痴,挣点小钱维持生计然后与人分享读书的快乐,这就是他的人生小目标。徐绍瑛的表演不急不躁,清新自然,他的表演生活化地附着在崔小山这个人物中。同时,凡事拔尖出头的北京大妞杨小满的扮演者蒋小涵以及一人分饰两角的张可盈也都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老舍先生的《茶馆》写的是百年前的北京风貌,话剧《正阳书局》说的是当下的北京风采,在都市繁华之中有一个片刻追忆的所在,可以在这里回味老北京的往日时光。正如剧本中引用齐如山在《北平杂记》中写道的那样:“融融和和、承平世界” 。话剧《正阳书局》以书为媒,着墨于北京平民的平淡日子,深入探究老百姓的生活所感。城门楼子、古书典籍、戏曲唱词等历史文化元素贯穿整个剧本,主创团队挖掘传统文化并融入现代元素进行演绎,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记录,也是对北京精神的传承。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