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京味话剧《大徽班》重现“徽班进京”盛景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雯
0

  4月7日,由北京集贤弘艺文化中心出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原创京味话剧《大徽班》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为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大徽班》以话剧形式再现200多年前“徽班进京”盛景,通过讲述高凤岐与李云仙以及两大徽班的故事,着重展现梨园子弟的悲欢喜怒、命运起伏,并重点刻画了当时的历史环境和社会背景,描绘出了市井百姓、商人、官员等不同群体面貌,向观众展开徽班在北京这个大舞台上如何立足、如何发展的历史画卷。

  徽班进京,是指自1790年起,以三庆、四喜、和春、春台为代表的四大徽班陆续进京,徽汉合流,集众所长,最终促成了“国粹”京剧的诞生。导演闫锐介绍,该剧采用了“戏中戏”表现手法,融入昆曲、梆子等声腔剧种,让戏曲在话剧表演当中更有造型感,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话剧体验。除艺术技巧上的创新之外,《大徽班》重现京剧博采众长、融汇吸收的诞生历程,进而让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能够了解历史,敬畏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