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我们在戏剧中相逢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线上直播“双福利” , 《八美图》 《上帝的宠儿》周末来袭——  

我们在戏剧中相逢

  北京人艺“云剧场”最近福利不断,继上个周末剧本朗读《天之骄子》首度直播试水之后,更是迎来了周六、周日“双更”福利。4月11日清一色女角的《八美图》和4月12日注重心理表现的《上帝的宠儿》都颇具看点。虽然不能走入北京人艺的剧场,但熟悉的开幕铃声,与线上生动的面孔和声音,则让观众与北京人艺的导演、演员们一起,一次又一次地在戏剧中相逢。

  由北京人艺青年导演韩清与演员徐菁遥、张典典、伍宇辰柠、郭奕君、魏小军、孙翌琳、董菲菲、吴娱带来的《八美图》是清一色女角。“在话剧剧本中,全部是女性角色的很少,这也让我们觉得这个剧本非常难得,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剧组加上我有九个,所以这台戏好不好看,要让观众去看后给出答案。 ”韩清表示。

  正如剧名《八美图》 ,剧中八个女性角色出现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景中,围绕着男主人“被杀” ,从彼此怀疑到互相揭露和自我揭露,更多的秘密浮出水面。这部作品始终充满了悬念和强烈的戏剧冲突。这样一部戏剧性极强的作品,好看之余,让线上的剧本朗读更加有挑战性,“这是一部三一律的戏,剧本真的很有难度,比起电影,话剧需要通过台词、舞台习惯,把人物对事件的处理在舞台上放大,才能演得更明白。而我们现在没有舞台,这种线上的剧本朗读,要靠语言把氛围、情境、态度,表达出来,同时营造话剧的现场感,铺垫一些细节,才能让观众跟着我们破案的流程,跟我们一起去抽丝剥茧。 ”韩清期待这次演出能跟观众共同享受这一过程。

  作为一出群戏, 《八美图》中每个人物都有着各自的个性特征,但她们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从表面上看一个人是这样,下一秒又完全改变,所以每个角色都是非常丰富的。 ”挖掘这种丰富性,是排练过程中剧组的追求,在韩清与八位女演员的排练过程中,她们觉得“这部戏人物关系复杂,最难的是人的几面性,电影里带着对她们的批判,但是我们的解读角度,先是给予她们更多的理解,然后给出对她们的态度和批判。她们没有真正地杀死一个人,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真爱,得到温暖,但她们也伤害了别人。这部剧把深埋在每个人心底的贪婪、欲望挖掘出来展示给大家。 ”

  “剧院的演员都很珍惜这次机会,剧院不能演出了,疫情阻止了我们外出的脚步,但挡不住我们对舞台的爱,我们在,戏就在。 ”韩清与剧组的演员们表示。

  《八美图》充满悬疑与戏剧冲突,而《上帝的宠儿》则更注重对心理层面的探究。已经是第二次执导剧本朗读的导演傅迦,带领荆浩、王佳骏、徐岑子、李麟、王宁、王堃、刘倍伯、闻博、赵正添,透过宫廷乐师萨列瑞的视角,展现了音乐神童莫扎特璀璨而短暂的一生。

  《上帝的宠儿》对很多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它是彼得·谢弗的代表作, 1986年由英若诚翻译的版本在北京人艺上演,自此成为人艺外国戏的经典之一。此番之所以选择了这部经典剧本,就是因为它所具有的代表性。“同时,这部作品难度也非常大,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探讨。而这种线上排练的形式,大家不能面对面,更增加了难度。但是我们这个团队都是剧院里的演员,彼此之间非常默契,再加上大家之间互相信任,又让我们能够顺利克服这些难题。 ”傅迦表示。

  从最初的自己报名,到后来进组的角色分配,荆浩、王佳骏、徐岑子、李麟、王宁、王堃、刘倍伯、闻博、赵正添每个人与角色之间都有着一种水到渠成的自如。虽然依靠线上排练,但演员们表示,这种方式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因为没有动作等辅助手段,那么对于台词的表达就更加丰富和准确,排练过程中导演与演员一道既强调台词的鲜活性与生命力,又赋予人物丰富的想象力。通过对细节的把握去更好地塑造角色。剧中内心的激烈交锋、跳进跳出的转换,这部作品的复杂与深刻,都通过演员的语言传递给观众。深刻的同时有趣味性,激烈之外又不乏让人沉淀的空间,让这部作品更具观赏性。

  与每一次剧本朗读一样,为严格把关,人艺此番仍然让“专家评审团”提前观看与指导。濮存昕、龚丽君、冯远征、唐烨、王斑都通过线上的形式观看了线上的彩排场,他们认为演员的表演拉近了外国戏与观众的距离,这样有难度的剧本要通过演员的努力,才能够达到今天的表演效果。通过演员的声音表现力去吸引观众,也是剧本朗读探索的关键。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