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上海经验,助力戏曲通往大众走出国门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0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将携电影版和舞台版经典戏曲剧目晋京,展示“双创”成果——

上海经验,助力戏曲通往大众走出国门

  从电影进入中国之初起,戏曲艺术便与之有着紧密的联系。第一部由中国人自己摄制的电影,就是京剧名家谭鑫培主演的《定军山》。作为一个重要的电影类型,戏曲片的拍摄也有着优良的传统,诞生了京剧《生死恨》《白蛇传》、评剧《花为媒》、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黄梅戏《天仙配》、秦腔《三滴血》、粤剧《关汉卿》等一大批经典戏曲电影作品。近些年来,电影技术、影像观念的发展进一步回馈传统,戏曲电影呈现出又一轮的升温,滕俊杰、郑大圣等一批导演的戏曲电影作品不仅斩获众多电影节奖项,更是走出国门,为中国戏曲电影赢得了国际口碑,大大推进了戏曲艺术的海外传播。

  如何运用电影的视听语言,尤其是用前沿的3D技术更好地传递戏曲之美?近日,北京的观众将能够集中欣赏到“舞台展演+电影展映”的多维戏曲经典呈现——9月15日,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3D昆剧电影《景阳钟》及3D越剧电影《西厢记》将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分时段展映,三部电影的同名剧目舞台演出也将在长安大戏院分别上演。

  这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经典剧目晋京展映展演活动”带来的金秋礼包。届时,将充分展示近年来上海戏曲界落实推动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电影与传统文化融合方面取得的新成就,以及在剧目传承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同时,主办方也会将戏曲借助电影通往大众、走出国门的经验与同行分享。

  “作为戏曲人,我们一直在思考传统艺术如何呼应时代审美,如何吸引青年观众,如何让更多的人领略戏曲之美。”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表示,3D戏曲电影是一种尝试,“它以创新拓路、美学托底,运用高新技术来对传统戏曲进行艺术的再创造”,这为传播推广戏曲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助力。此次同时展演展映舞台版和电影版,就是想通过舞台与银幕交相辉映的形式,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亲身感受舞台表演的魅力。

  据介绍,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由导演滕俊杰执导,中国剧协名誉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京剧名家言兴朋分别饰演曹操与杨修;此次舞台版本则由杨东虎、陈圣杰、高红梅、王维佳等上海京剧院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担纲。3D昆剧电影《景阳钟》,由导演夏伟亮执导,将原时长2个多小时的舞台版压缩到100分钟,主体情节更为紧凑突出;其舞台版本由黎安、陈莉、安新宇、缪斌、季云峰等主演。3D越剧电影《西厢记》除了对经典剧目最原汁原味地还原,更是在导演夏伟亮的执导下,使“诗化”越剧真正实现“诗画”;其舞台版本则由优秀青年演员陈慧迪、杨婷娜、盛舒扬、吴群主演。

  电影在大众传播中有着明显的优势。2015年出台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加大戏曲普及和宣传。”其中提到:“鼓励电影发行放映机构为戏曲电影的发行放映提供便利。发挥互联网在戏曲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通过新媒体普及和宣传戏曲。”在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手段推进戏曲传播普及的过程中,电影技术自然受到青睐。作为有着良好电影工业基础的全国戏曲大码头,上海的表现也在意料之中。

  在戏曲电影方面,上海长期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的表现尤其抢眼,仅这几年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及旗下院团出品或拍摄的戏曲电影就有十部左右。其中,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勘玉钏》获得国内外业界良好反响——2015年,《霸王别姬》获得了法国巴黎电影节最佳艺术电影奖;2016年,《萧何月下追韩信》获得中美国际电影节最佳戏剧电影“金天使”奖,2017年又获得蒙特利尔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霸王别姬》还先后受邀赴法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马来西亚、奥地利、意大利等国上映,真正走进了异国他乡的寻常百姓家。

  今年6月,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参展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首映单元影片;同期,沪剧电影《雷雨》和京剧电影《贞观盛事》也已开机。据介绍,目前首部4K越剧电影《双飞翼》已拍摄完成,京剧电影《捉放曹》的拍摄筹备工作也正紧锣密鼓进行。此外,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还与上海电影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立戏曲电影放映基地,开展长期合作;与上海市教委以及宝山区、金山区、奉贤区、青浦区文化局交接了电影数字拷贝,合作推进戏曲电影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一系列的新动作、新抓手,让上海戏曲的发展备受瞩目,一个戏曲电影的“上海现象”“上海经验”呼之欲出。

  据了解,在此次三部经典剧目晋京“展映”“展演”的同时,9月16日还将举办“东方之韵·梨园光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经典戏曲晋京展映研讨会,将邀请京沪两地专家学者以及三部经典剧目的电影和舞台主创,就相关经验展开研讨。9月下旬,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还将走进高校展映3D电影,通过大银幕与莘莘学子开展交流,传播梨园魅力。业内专家认为,戏曲艺术要实现创新发展,传承重要,传播更重要。戏曲的普及推广和“走出去”,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唱念做打和服饰脸谱的表面化展示,更要把戏曲本体最核心的美学特质展现出来。运用新的技术和传播手段,是一个积极的趋势。

  “将电影审美和戏曲审美有机融合,将剧场艺术引入电影市场,通过新的宣传推广模式培养观众,是戏曲中心拍摄3D电影的初衷,也是今后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寻求更为理想的电影艺术效果及市场播种的动力所在。”谷好好表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今后会继续携手旗下各院团,在传统艺术“双创”、剧目推广等方面做更多有益的探索。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