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新时代民族工作理论座谈会举行 《石榴红了》在京首演

时间:2017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新时代民族工作理论座谈会现场 单鸣 摄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致辞 单鸣 摄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新乐致辞 单鸣 摄

  12月23日,新时代民族工作理论座谈会暨“乌兰牧骑培训项目”签约仪式、音乐剧《石榴红了》首演,在北京民族大学举行。

  文化部、教育部等相关领导,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文化厅、教育厅相关领导,民族理论方面多位著名专家学者,鄂尔多斯市、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和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责任担当,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石榴红了》剧照 朝乐 摄

《石榴红了》剧照 朝乐 摄

  23日晚,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出品,邀请百老汇优秀的创作团队制作的,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出演的音乐剧《石榴红了》在中央民族大学大礼堂举行首映。该剧反映延安民族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前身)诞生在延安,成长在草原,在战火纷飞中发展壮大的感人故事。

  该剧讲述的是:1941年9月18日,延安民族学院正式成立。延安民族学院是党培养民族干部的红色摇篮。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感召下,来自汉、满、蒙、回、藏、苗、彝等各民族的优秀青年们来到学院,共同学习、一起劳动。在大生产运动期间,教育长以史为鉴,教导学员们各民族应休戚与共,为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中国而努力学习。

《石榴红了》剧照 朝乐 摄

《石榴红了》剧照 朝乐 摄

《石榴红了》剧照 朝乐 摄

  该剧展示了在1945年9月3日,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的抗日战争末期,根据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指示,延安民族学院冲破封锁线,搬迁到了鄂尔多斯大草原上的城川镇,学员们在城川种下代表民族团结、进步的石榴树。学员们相互学习彼此的语言,了解彼此的文化,并遇到了为追求理想、支持中国革命事业而来到中国的美国专家阳早(Sid Engst)和寒春(Joan Hinton)夫妇。以及在城川,不同民族、种族的人们令理想之花结出硕果。为筹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学员们毕业离开学院,走向革命工作的各个岗位的成长过程。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