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戏剧奖项

中国戏剧家协会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的通知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中国戏剧家协会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 优秀原创校园戏剧展演)的通知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文艺基金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优秀原创校园戏剧展演)将于201811月上中旬(具体演出时间另行通知)在北京举办。现面向全国征集参演剧目。 

  一、指导思想和主题 

  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的举办,是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背景下,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加强戏剧教育、推动戏剧进校园等各项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五四”以来校园戏剧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戏剧艺术在培养道德情操、提高审美修养方面的特殊功能和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促进当代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二、演出规模 

  在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中遴选并邀请10台优秀原创校园剧目到北京各大高校进行展演,不分组别。 

  三、剧目要求 

  申报剧目应符合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的指导思想和主题,反映高校大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精神面貌以及抒写现实生活、展现时代风采的优秀校园戏剧作品。申报作品要求原创,非经典或改编作品,保证合法使用相关知识产权。 

  申报作品的剧组成员以在校学生为主。主创、演员团队总体应达到70%以上为在校学生。 

  申报剧目形式包括:话剧、戏曲、音乐剧、歌剧。演出人数不超过40人,演出时间80-120分钟。 

  四、报送数额及遴选方法 

  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申报剧目由各地剧协推荐并负责报送,报送单位可报送本省区市高等院校剧目2台;教育部在京直属各高等院校及其他部委在京所属各高等院校可直接向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剧目1台;京外的教育部直属各高等院校及其他部委所属高等院校参加属地报送;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可报送部队系统高校剧目1台。组委会可在全国范围内直接选拔符合条件的优秀校园剧目。 

  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组,按评选程序和标准,在各单位报送的剧目以及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在京所属高校报送的剧目中,遴选本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参演剧目。 

  五、展演成果与交流 

  入选参演剧目将由组委会授予“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称号,并评选“校园戏剧之星”。 

  在本届戏剧节中涌现出的优秀原创剧本将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优先推荐申报“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该计划面向基层和创作一线的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围绕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青少年题材等制定创作规划,要求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和独特艺术个性,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扶持计划将给予每个入选项目5-20万元扶持资金。 

  本届戏剧节还将邀请参演剧组、戏剧界专家、媒体记者等开展演后谈进行互动交流,对参演剧目进行点评、采访与推介等。  

  六、费用 

      各参演学校在戏剧节演出期间的食宿费、市内交通费、场租费由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组委会承担。往返交通费由各参演学校自理。 

  七、报送需附材料 

  1、剧目光盘(DVD10份。还请剧组将演出完整视频上传网络,可在百度云上传剧目视频(加密保存),并在报名表中填写视频网址及密码,用于专家遴选。报送视频请保证舞台效果及声音清晰。 

  2、演出剧本10份。 

  3、主创人员相关材料(包括编剧、导演、主演的姓名、性别、年龄,所在学校、专业、年级等)10份。 

  4、相关的宣传、评介资料。 

  5、《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参演剧目报送表》1份(可登陆中国剧协网站http://www.chinatheatre.org下载打印),并加盖报送单位公章。教育部在京直属各高校以及其他部委在京所属各高校报送剧目需加盖所在学校公章。 

  八、报送截止时间 

  2018720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邓攀、吴乃顾 

  电 话:010-59759534(并传真) 

  邮 箱:zgxyxjj@163.com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2号楼B606 

            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组委会办公室 

  邮 编:100083 

    

  特此通知。 

    

                                                                                                          中国戏剧家协会 

                                                                                                           2018517 

      附件:《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参演剧目报送表》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