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戏剧评论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代表之声】 

    江西省赣剧院院长李媛媛代表: 

    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为我们开展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意义深远。这些年,我扎根基层文化工作,见证了祖国文化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深耕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和革命荣光的热土,依托赣剧这项传统戏曲,我们创作了红色赣剧《铁军出征》、青春版赣剧《红楼梦》等一批优秀作品。我们要牢记嘱托,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对接新入口、融入新语境、满足新需求,展示中华文化之美,让文化创造与文化自信相互激荡,以精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采访整理)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代表: 

    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站位高远,尤其是关于文化自信自强的内容,让我们基层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在前、重任在肩。今后一定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优秀剧目。河北梆子作为一种传统艺术形式,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也要找到当代表达方式,在新时代更多挖掘现实题材,才能与观众产生更大共鸣。我们创排了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从一位石匠的故事说起,讲述“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人民英雄”。创作中,我们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深入研读剧本、精益求精排练,力求以情动人塑造好剧中人物。演出中,演员们高昂激越的唱腔、饱满炽烈的情感,令观众无不动容。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董城采访整理) 

    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曹海玲代表: 

    秉文艺之笔为人民立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对文艺工作具有深刻指导意义。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泉和根脉。扎根人民、表现人民,记录奋进新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这十年,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切切实实发生了巨大变化,深山打通“致富路”、192万人脱贫搬迁……背后蕴含着无数感人肺腑、生动鲜活的故事。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秉持扎根人民的创作真理,创作出一系列反映贵州脱贫壮举的优秀作品,如黔剧《天渠》、电视剧《高山清渠》等。文艺要做到“为人民立传”,就必须把目光对准人民,把人民作为创作主角,通过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秉文艺之笔,为人民鼓与呼,为时代抒与歌。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吕慎采访整理) 

    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贾菊兰代表: 

    薪火相传砥砺从艺初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文化对国家和人民的重要作用,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论述,令我们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大受鼓舞、大增干劲。作为蒲剧艺术工作者,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艺术教育和舞台演出实践中,不断以“德艺双馨”标准、以“自我革命”精神要求自己,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用好用足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优势,推动蒲剧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又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蒲剧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李建斌采访整理)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一级演员袁媛代表: 

    立足新时代弘扬真善美 

  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传承好《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等黄梅戏传统剧目的同时,创作了《红梅赞》《孔雀西北飞》《百鸟朝凤》等传承红色基因、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剧目。我们用真实的艺术贴近观众、服务观众,用真情的艺术展现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让一个个经典角色走向世界,助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艺战线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在舞台上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弘扬中华民族的正义、正气和真善美,争做一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人民群众奉上更多更好的剧目。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采访整理) 

    甘肃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歌舞剧院舞蹈团二级演员康琦代表: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文艺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秉承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精神态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添砖加瓦。当前,古老的敦煌艺术正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走出石窟、走向世界。40多年前因《丝路花雨》诞生的“敦煌舞派”再现了敦煌壁画中的舞姿形象,如今,我们要在总结前辈对敦煌舞探索的基础上传承、创新、发展。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也是要一直做下去的。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人民立场,不负党的重托,坚守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采访整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书记聂壮代表: 

    全面推进文化润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我们全面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喀什地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继实施国学书院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十二木卡姆、刀郎麦西来甫、塔吉克族鹰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保护,《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班超》《拉齐尼·巴依卡》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广受好评,各族群众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喀什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快建设科教文化中心,充分挖掘保护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用优秀文艺作品讲好新疆故事、传播好喀什声音,凝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王艺钊采访整理)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