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资讯

一场特殊听片会:纪录片《中国》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日前,一场专为视障人士准备的听片会在北京中国盲文图书馆举办。以往,视障人士会借助工作人员的“解说”去感受一部电影。此次特殊的听片会,是中国盲文图书馆第一次做纪录片的无障碍观影活动,视障人士不依靠其他辅助,以更为直接的方式“看”纪录片。

  在此次活动上,他们“看”的是纪录片《中国》第二季第一集《惊变》。该集以唐开元年间的两位伟大诗人李白与杜甫为线索,展示了诗人的命运轨迹、人生交集、诗歌成就,从而通过“唐诗”这个隐藏的主角,折射时代风貌。

  本次活动由芒果TV、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举办。对于视障人士而言,在一个以视觉感知为中心的环境中,直接感受影视作品依然存在一定阻碍。纪录片《中国》则以一种大胆的方式,深入他们的感知世界,让音乐、解说成为传递温度的重要媒介。“我第一次通过音效解说、声音质量,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令我更加接近中国的历史,也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在场的视障人士如此感慨道。

  “视障人士其实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也有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国盲文图书馆工作人员武慧敏介绍。现场的视障人士十分专注,观影过程中,闭目、侧耳、不自觉地微微俯身。影片放映后,北京市东城区盲人协会主席史敬激动地表示:“通过李杜二位诗人,对大唐有了更多了解,他们的生平和爱国之心,让我们感动不已。”

  《中国》的文本经历了文学本、拍摄本、剪辑本、解说词的多重打磨。纪录片《中国》制片人、总导演李东珅表示,“我心里非常感动,视障朋友们想象的中国一定是一个比纪录片所表现出的更加瑰丽的盛唐。”通过无障碍观影,纪录片的诗意画面跃然于脑海,影片充盈的解说、优美的音乐,让视障人士宛如身临其境。

  《中国》第二季从盛唐一直讲到辛亥革命,内容选取和主题表达上,更加关注家国情怀、民本思想。从人这一“核心”出发,故事重在书写人的命运沉浮、价值追求、审美意趣,把波澜壮阔的社会演变进程装进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里。

  “对于纪录片《中国》第二季这样的好片子,能够想到为视障朋友们现场放映,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体现出湖南广电、芒果TV等出品方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心。特别是在冬残奥会期间,大家能欣赏到这样具有历史感的片子,让我们感到了春天的温暖。”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何川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普通用户和视障群体提供更多感受视听语言的可能,芒果TV客户端也设置了“音频播放”的功能,让流动的影像变身为有声书,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