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资讯

第22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剧白玉兰奖观察

时间:2016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斌
0

《芈月传》获最佳电视剧奖

  6月10日,第22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剧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举行, 《芈月传》《琅琊榜》 《少帅》 《于无声处》等电视剧斩获重要奖项。通过对本届白玉兰奖的报名作品、提名作品和获奖作品的综合观察,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我国电视剧的生产创作的总体面貌和发展趋势,那就是电视剧类型化深入发展但不均衡,一大批作品充分体现了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品质的自觉追求,彰显了中国电视剧对历史与现实的深切关注和多样化的艺术风貌。

  类型化生产深入发展但不均衡

  本届白玉兰奖共有117部国产电视剧作品报名参评,主要有抗战剧、谍战剧、都市剧、古装剧、军旅剧、玄幻仙侠剧和年代历史剧等多种类型。而从最佳电视剧提名作品来看,类型涵盖也比较多元。有都市题材的《虎妈猫爸》 《温州两家人》 ,有古装大剧《琅琊榜》 《芈月传》 ,玄幻仙侠剧《花千骨》 ,有年代历史剧《剧场》 《青岛往事》 《少帅》 ,有谍战剧《伪装者》 《于无声处》 。以此观察, 2015年我国电视剧在类型化生产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种类型都有优秀作品出现。都市剧依然是本届白玉兰参评作品中最多的电视剧类型,报名剧集高达39部,占全部参评作品的三分之一左右。本届白玉兰奖参评作品中古装剧有17部,在电视剧类型中位居第二。虽然以《琅琊榜》 《芈月传》为代表的古装剧成为2015年中国电视剧的现象级作品,但市场并未出现以前一样的一窝蜂地跟随现象,反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而以《花千骨》为标志的玄幻仙侠剧也作为一种新的电视剧类型开始登上舞台。

  当然,我们也看到,今年白玉兰奖参评、提名和获奖作品中,也缺乏某些重要的电视剧类型,比如农村题材电视剧。去年白玉兰奖评选作品中《平凡的世界》《老农民》 《马向阳下乡记》是近几年少见的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遗憾的是本届白玉兰奖没能延续这一势头。这表明电视剧的类型化生产愈来愈重视年轻一代的都市化观众群体,“90后”成为电视剧生产者最为看重的收视人群,而曾经在中国电视剧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处境愈发艰难。但无论从题材本身的社会价值,艺术创造的可能性,还是中国电视剧观众的现实需求来看,农村题材电视剧都不应该成为中国电视剧类型化生产中的边缘,中国电视剧不能在“城市化”的浪潮中迷失,只为某一年龄段的群体服务。

  另外,家庭伦理题材电视剧在本届白玉兰奖评选中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与以前纯粹聚焦家庭成员之间的伦理情感取向不同,本届参评作品中涉及都市家庭的电视剧更加倾向于将家庭与社会现实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比如《虎妈猫爸》探讨了择校热和子女的教育问题; 《二胎时代》明显是应和国家放开第二胎生育的政策; 《三个奶爸》描写的是男女社会角色多样性的问题; 《温州两家人》则关注的是家庭与温州企业在入世和金融危机中的转型发展问题。这种创作新取向表明中国电视剧创作者越来越宽广的视野。而抗战剧和谍战剧则明显萎缩,仅有《于无声处》 《东北抗日联军》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有一定的收视效应。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电视剧市场在政府调控、市场配置和创作者理性选择的多重作用力下,逐渐摆脱了单一性地追逐市场潮流的倾向,电视剧市场更加成熟;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多年的市场化竞争中,类型化生产已经成为我国电视剧生产创作的一种自觉追求。这种类型化的日趋成熟和多元发展,对中国电视剧事业与产业而言,都是一个福音,对中国电视剧观众而言,也是满足他们多样化收视需求的重要保障。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