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荧屏世界

《闪光的乐队》:“社交+音乐”带来的原创力

时间:2022年02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牧杨
0

  恰逢欢庆春节之际,浙江卫视《闪光的乐队》于2月5日为观众上演了一场“新春联欢会”。张楚、杨坤、李玉刚、尚雯婕、张碧晨等“闪光音乐人”组成6支“新春限量”乐队,通过合作歌曲和音乐素养比拼两个环节,全方位地展现音乐才能,用歌声和笑声为观众献上了最真挚的新春祝福,这也是节目开播以来音乐人以乐队重组形式的一次全新亮相。

  节目中,杨丞琳、胡宇桐、李润祺走心演绎《如愿》,充满故事感的嗓音萦绕在芦苇之间,将观众瞬间带入歌曲所营造的氛围之中。杨坤、品冠、王琳凯、唐汉霄呈现的《逆着人群奔向你》以温暖的声音传递音乐的力量,用真情歌唱所有为疫情付出的“逆行者”。张碧晨、刘逸云、王靖雯、朱星杰、焦迈奇共同完成的《健康歌》 ,吴莫愁、马伯骞、吉克隽逸、萧敬腾、胡梦周、符龙飞共同改编的经典儿歌《两只老虎》不仅勾起了观众的童年回忆,更生动地展示了这档以社交为主打的音乐综艺节目的原创能力。

  浙江卫视推出的音乐文化节目《闪光的乐队》自2021年12月底播出以来获得了较高收视与话题度,节目以乐会友,创新音乐表达,节目中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音乐人进行重组,以乐队的表现形式来挑战改编经典歌曲,用风格多元、惊喜不断的音乐碰撞共同唱出心声,为音乐综艺打开了新的思路。而台下300位乐迷也会根据自己的喜好,为音乐人投票增加声浪值,而声浪值排名靠前的音乐人,将获得优先选择队友的权利,接到组队邀约的音乐人也有权拒绝,这丰富了节目的可看性。

  作为一档全新原创音乐综艺,《闪光的乐队》大胆尝试音乐类节目的全新赛制与形式。多位风格迥异、各有所长的实力音乐人齐聚《闪光的乐队》音乐社区,不拘风格也不限形式,在社交场域他们不断进行跨界合作与尝试,自由随性地交流音乐想法。节目让音乐人通过相互了解、互相选择的方式,组建成不同的音乐拍档,彼此之间的差异反而促使音乐人在舞台上擦碰出不一样的灵感火花,这种原创力使《闪光的乐队》呈现多维多元的活跃态势,同时颠覆了人们“无摇滚,不乐队”的传统认知。如,阿朵和刘逸云的《化身孤岛的鲸》科技感十足迸发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爱的初体验》将国风昆曲《游园惊梦》与现代摇滚相结合;《月亮之上》一改原曲唱法,融入更多说唱元素……《新贵妃醉酒》的表演中,金润吉使用独特的呼麦开场,在保留古典感的同时对原曲进行了颠覆,同时朱星杰则用原创的Rap为歌曲注入独特的现代动感。而在歌曲后半段,金润吉爆发力十足的高音与朱星杰惊艳的戏腔,更是把舞台氛围推向高潮。可以看到,民族的、流行的、古风的、摇滚的、朋克的、电子的、嘻哈的,各种各样的音乐风格在《闪光的乐队》舞台上进行了全新的碰撞、融合,不同风格的乐队组合令人眼前一亮。

  正如节目总导演范家驹所言,“这档节目的初衷就是希望传递给观众音乐的完成过程,让大家去欣赏和享受音乐,开心地看一档音乐人的真人秀。”《闪光的乐队》抓住音乐的社交属性,开发音乐题材节目的社交功能,为观众打造了一场音乐人寻觅知己之旅。当多元化音乐元素融合到音乐表达之中时,音乐题材电视节目的承载也得到了一定范围的拓宽。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