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荧屏世界

《刑警之海外行动》:“贴地飞行”的现实主义创作模式

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近日,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爱奇艺推出的跨国打击海外犯罪题材电视剧《刑警之海外行动》播出后,反响强烈、广受好评。2月2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电视剧《刑警之海外行动》研讨会在京举行,旨在总结提炼创作经验、沉淀创作要领、打磨创作模式,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郭长虹主持。专家学者、部分主创人员、出品方和播出平台代表、媒体代表等围绕该剧的创作体会、主旨立意、艺术风格、社会价值等方面进行研讨,进一步探索了相关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模式、路径和规律。

  填补公安刑侦题材空缺

  在影视创作中,公安刑侦题材是热门题材。但是,由于部分此题材作品一味追求吸引观众眼球,创作悬浮于现实社会,在人物塑造和故事叙述上更面临过度想象的窠臼,导致了近年来此类题材的式微。依托“海外”新场景,力求以“真事”“真人”“真情”打动观众的《刑警之海外行动》则实现了创作升级,使得此类题材再度得到大众青睐。该剧导演余淳表示,《刑警之海外行动》的创作核心在于“真实感”的营造,他和另一位导演吕紫伯在制作这部剧之前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力求真实地反映中国警察在海外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在余淳眼中,这部剧的意义不仅在于对三个案件抽丝剥茧地还原和呈现,更希望能够通过影视创作体现中国警察的时代形象、彰显中国的国家形象。

  “为了让观众感受到这个‘真’,我们讨论了好多轮,剧本也改了很多遍。”制片人徐泰回忆创作过程时谈道。他指出,很多国外的同类型题材作品常常利用夸张的视听呈现来吸引观众,“我们希望从中国警察的角度,用真正的中国故事来吸引观众,让这种真实感带来的震撼不止于画面,更源自其中涌动的真情实感”。吕紫伯同样表示,创作团队在具有矛盾冲突的戏剧结构和真实情节、真实事件、真实人物之间的选择上有过几番激烈的争论,“在看了大量卷宗、了解大量真实案件之后,我们所有人都深受感动,所以,《刑警之海外行动》宁可让观众觉得故事的呈现没有那么刺激,也想让这部剧能够更加‘贴地飞行’,贴近真实英雄人物的真实事迹”。

  爱奇艺版权合作部总经理王晓燕认为,“《刑警之海外行动》填补了当下国内市场刑侦题材类影视作品的空缺,剧集以典型案例为蓝本,真实还原了海外执法合作的过程,既彰显了中国作为主张和平的大国的责任担当,也向广大观众传递了正向的价值观。”

  在守正中实现创新表达

  不同于此前同类型题材创作,《刑警之海外行动》以三个案件串联起整部剧集,虽然三个案件较为独立,却围绕同一组人物展开,主要角色的性格具有延续性与稳定性,在不同的挑战面前,镜头下的角色塑造更为多面、立体。也正因为如此,《刑警之海外行动》的叙事模式、人物刻画、价值立意得到了专家学者们的肯定。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刑警之海外行动》以三个重要的案件为线索,以人民警察智勇双全的办案过程为内容,歌颂了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国家战胜一切邪恶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她着重强调了该剧较之于同类题材的变化,“着重于追讨犯罪行为,突出对法律严肃性的生动解释,突破了为吸引眼球而创作的套路;强化对人物心理细节的表现,彰显中国警察的大智慧,突破了血腥暴力的窠臼;用细节勾勒人物形象,以个体反映深刻的社会现实,突破了脸谱化和平面化的人物表达”。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肯定了《刑警之海外行动》的社会价值。他认为,将中国公安人员赴海外侦破大案要案的过程改编成影视作品,不仅能够真实反映他们的工作状态、弘扬正能量,而且有助于让国人认识到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威望的提升。不仅如此,王一川还对该剧的人物刻画予以高度评价,“《刑警之海外行动》深入了角色的灵魂,主人公的胆识、智慧、谋略和勇气彰显得淋漓尽致,一系列次要人物同样非常出彩,这是这么多年来同类题材创作中可喜可贺的收获”。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刑警之海外行动》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它的‘优秀’既在于题材的突破、价值和意义,也在于创造了一种新的创作模式”。他将这种模式总结为,“故事有据、人物不拘、情节反假”,“所有的事件都是有根据的,集中化的处理又显出叙事的新意;人物虽然是虚构的但又保证了不同人物之间的张力和行为差异性,使得角色有血有肉;情节反假则体现在该剧基本把非真实叙事段落、非真实发生的情景排除在外,非常讲究行为过程的专业性、合法性、规矩性”。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用“三个新”总结了他对于《刑警之海外行动》的评价。他认为,“该剧在主题表达上拓展了中国电视剧特别是公安题材电视剧的新可能,以国际舞台为叙事场域,呈现了中国警察在海外的行动中的法治精神和责任担当,并由此参与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之中,传递法治中国、开放中国、负责任中国的形象。”此外,他还表示,该剧勾勒出了新时代中国警察的新形象,从而带给观众强烈的新鲜感,让人印象深刻,也正因如此,这部剧开辟出了讲好中国警察故事的新路径和新空间。

  专业性和艺术性融合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关玲认为,《刑警之海外行动》是一部“让人停不下来的好剧”,“好”的原因主要在于,题材的新鲜度、故事的真实性和叙事的逻辑性。在她看来,“这部剧充满力量,用三个故事恰到好处地支撑起了整个逻辑架构,带来了非常强的艺术性”,而且,“用影视作品来表现国家对人民的保护,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责任与担当,成为了一种极为振奋人心的正能量表达”。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教授杨乘虎表示,“要充分肯定《刑警之海外行动》创新探索的意义和价值。”他指出,该剧在讲好中国警察故事的过程中很好地把握住了文戏和武戏的关系,把握住了专业性和艺术性的融合,把握住了系列剧和心理剧等类型的结合,并在遵循本土悬疑叙事的传统的基础之上实现了创新,而这也构成了这部剧的收视动力。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指出,《刑警之海外行动》在公安题材创作中掀起了一股现实主义的旋风,“是当下中国电视剧创作中十分值得注意和珍视的创作走向”。他还认为,该剧在讲好中国故事上有着众多亮眼之处,包括对集体主义精神的弘扬、对中国审美精神的凸显,以及与中国国情的交融,“我们应当以中国审美精神为根、为主题,以开阔的眼光去借鉴世界审美语言,创造出极富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文艺形象,在各美其美的基础上美人之美,实现美美与共”。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