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以全景视角与感人故事 展现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视剧《山河锦绣》央视一套播出——
以全景视角与感人故事
展现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原创自制剧《山河锦绣》日前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以全景视角与感人故事,史诗般呈现了我国中西部地区两代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向世代贫困宣战的故事,在历史纵深中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脱贫扶贫事业的历史性成就,致敬和弘扬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细致用心的真实制作、直面贫困的写实剧情,以及接地气的人物塑造,使得《山河锦绣》充满质感,也赢得了观众的好评,被网友誉为“让人眼前一亮、心里一热的扶贫题材力作”。

  “土味”制作,再现真实时代风貌

  电视剧《山河锦绣》开篇于20世纪80年代。在第一集中,两个警察坐着手扶拖拉机费劲进入半山村的镜头,将观众瞬时拉回到那个年代的偏远贫困乡村之中——崎岖狭窄的山路、墙上有深深裂缝的土坯房、主人公赵书和出村进省城背的行李包、面馆里的老式饸饹面机、“家养一只兔,不愁油盐醋”的农村标语、寻呼机、二八自行车、手扶拖拉机、毛角票……原生态的贫困村生活,反映了《山河锦绣》在细节中见真章的创作风格,虽“土味”十足,但年代感满满。在剧中,无论是人物的服装、肤色还是场景、道具,都显得十分真实,再加上剧中演员张嘴都是一口地道的陕西方言,更让人倍感亲切。

  此外,《山河锦绣》还实地取景,剧中满屏绿色的绵延群山蔚为壮美,令人赏心悦目。在该剧取景拍摄地河南郏县,出现了一股收视热潮,观众们纷纷感慨:“看这部在自己家乡拍的剧,特别亲切自豪!”郏县龙山街道干部闫秋辉在观剧后动情地表示:“剧中的赵书和、柳秋玲、国文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为了改变乡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为了让孩子们都能上学,个个矢志不渝,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动摇他们‘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在有的人眼中,他们可能有点‘愚’,有些‘一根筋’,但我们的农村正需要这样的干部,我们社会的发展正需要这样的人。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守和努力付出,才铸就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山河锦绣》通过讲述近30年来,中西部山区农村两代人努力摆脱贫困的故事,在历史纵深中全面展现中国扶贫事业的历史进程,特别是突出表现党的十八大之后的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阶段。”导演余淳直言,主创团队致力于深入探究造成贫困的原因,深刻阐述农民与土地之间的关系,借此“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解决了中国的贫困问题以及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直面贫困,讲述真实脱贫故事

  脱贫题材剧能否吸引人,关键在于能否讲好故事、塑造好人物,让观众获得共鸣、有代入感。《山河锦绣》节奏紧凑、毫不拖沓的叙事,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赞许。比如该剧开篇表现了赵书和堂哥赵来福在省城病死,引出半山村“饿死不讨饭”的祖训和半山村的贫困状况,并通过柳满囤受伤事件带出了两村的过往恩怨。同时,还叙述了村里学校发不出工资,老师都跑了,娃娃们没学上;村里老人房子没钱修,看病也没钱;村里修水坝没资金,村委会账上只有15块钱等状况,多个维度的叙事都指向一个事实——半山村太穷了。这样的细节例证让“贫穷”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事实。有观众表示:“看了《山河锦绣》,就能理解国家为什么要扶贫,脱贫攻坚事业有多伟大了!”

  《山河锦绣》不仅以写实手法直面贫困状况,更通过细腻走心的普通人奋斗故事,探索脱贫之路。“今年修水坝,下雨不害怕;今年流些汗,明年吃饱饭”,剧中赵书和深感水患之苦,希望通过兴修水坝、勤奋种地,让半山村百姓过上好日子。乡村教师柳秋玲则从教育抓起,挨家找孩子去上学,希望通过教育改变山里娃娃的贫穷命运。她直言:“种地也需要文化,没文化,地也种不好。”诸如此类的话语不讲大道理,却格外朴实真切、触动人心。有观众为此点赞:“如何向贫困宣战,拔掉穷根?还得靠转变思想,脚踏实地实干。”

  在余淳眼中,《山河锦绣》不是一部传统的“农村剧”和简单的“讴歌型”主旋律剧。“这部剧要将纪实性和戏剧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真实地营造气氛、真实地塑造人物、真实地表达情感,是我们创作的重点。”在剧情的前半段,余淳和主创团队致力于营造出具有历史感的光影,十分注意对比度和冷暖反差,基本不采用大平光;随着年代的变化,光影效果逐渐转向现代感。而在摄影镜头运用上,则根据情节叙事风格,既保持对生活状态的冷静观察,也颇具诗意和温情。

  深入挖掘,塑造真实人物群像

  《山河锦绣》是一部群像剧,塑造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乡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对口帮扶单位、基层党员、贫困户群众等多维度的人物群像。他们上下同心,以昂扬的奋斗之姿打响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我们始终把对‘人’的塑造放在创作的第一位,努力充分挖掘人物性格,注重细节,要让人物丰满、不脸谱化,也要做到不刻意、不拔高。”余淳如是说。

  赵书和、国文、柳大满这三个少年时代就结下情义的好兄弟,是《山河锦绣》的灵魂人物,他们的脱贫奋斗历程贯穿全剧始终,而李乃文、王雷、胡明的精彩表演,则赋予了角色独特魅力。李乃文饰演的村支书赵书和,正直倔强、豪爽仗义、达观坚韧,家乡的贫困落后是他个人感情、生活上刻骨铭心的隐痛。替婶子去省城给赵来福处理后事、带着受灾村民搬迁到柳家坪、拿着大喇叭苦口婆心劝村民修水坝、为了村民不再受穷,他不断思考着着脱贫出路。《山河锦绣》中的李乃文,成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村支书形象。

  王雷则再展精湛演技,他在剧中饰演的国文既能下乡搬运物资、参与救灾,与村民打成一片,又能在领导会议上大胆建言,提出“半山村柳家坪村合村”的大胆想法,演活了一个心系人民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相比之下,胡明饰演的柳大满则淋漓展现了小人物的生活质感和人物魅力,在诸如“县城面馆吃面”“找回救灾物资”“结婚多年无子”“赵书和当一把手”等事件上,让观众看到了一个真实、可爱、接足地气的村主任形象。颜丙燕扮演的柳秋玲,作为柳家坪村小学民办老师,敢爱敢恨,大胆冲破赵柳两姓不婚嫁的“祖训”桎梏,和赵书和结为夫妻,颜丙燕将纯朴豁达的柳秋玲塑造得入木三分,把人物对赵书和的爱和对娃娃们的关心诠释得层次分明、入木三分。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