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解码百年大党赓续基因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海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之中,始终坚持理论强党,以理论建设之跬步,行新时代“赶考”千里路途;以创新思想之细流,汇新征程奋进万顷海洋。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心特别制作推出了大型理论文献电视片《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以党的领导力理论研究成果为焦点,灵活使用电视语言这一载体,实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这一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在国际视野下的新语态表达。

  “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这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命题后,又一次做出的明确判断。随着党的领导力这一新概念的提出,相关理论发展也愈发丰富、深入。在这一背景下, 《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以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为主题进行系统展示,用电视语言全面揭示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革命创造奇迹、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十位党的理论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细致解读,将“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拆解为十大专题,层层破译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是什么、强在哪儿、为什么强的问题,立体化、靶向性地阐明了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成功的核心。“密码”,便成为整部片子的题眼。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重大题材如何把握好严肃主题和通俗化解读之间的平衡,往往是视听创作的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为此进行了全新的探索。节目以史为鉴、以实为本、以真为要,通过历史的视角切入,却没有一味追求宏观指导,而是以群众视角落地,将革命历史征程中的理论发展和改革开放建设的应用成效、基层治理的实践举措串联起来,真正实现重大课题“飞入寻常百姓家” 。土地革命、中国高铁速度、脱贫攻坚等话题的嵌入,从起源到变革再到飞跃,从宏大叙事到群体叙事,为严肃抽象的理论增添了生动具象的理解,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挽狂澜于既倒,撑大厦于断梁”的魄力,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

  立足百年党史,描绘创新理论新画卷。作为一部理论文献电视片,《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一改纪实拍摄手法和大量的人物采访,转而采用风格鲜明的TED演讲作为主体表现形式,呼应着革命先烈们昔日向人民群众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场景,以最朴实的语言,表达最深刻的道理。每一次演说都观点响亮且脉络清晰、开门见山又丝丝入扣,既解读理论体系,也剖析内在机制,有历史记载、也有亲身经历,有数据统计、也有现实观察,再辅以现代影像技术呈现,就像一篇可听、可看、可感的历史文献,扎实而不枯燥,厚重却不沉重。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而在理性的讲述中,又能深切感受到研究者对历史的敬畏与尊重,当理论不再是空洞的说教,讲演也不是刻板的宣传,讲述者说得慷慨淋漓,观众也自当耳听心受。

  理论普及和党史教育,从来都不是单向灌输,而是唤醒、对话与沟通。节目为此设置了嘉宾与国内外群众代表对话的环节,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有在实践中摸索的基层干部,也有代表了大众群体的“朝阳群众”,他们从自己的实践经验中,新生了对理论的新理解。在一问一答的互动之间,指导思想再次聚焦到现实生活,领导力精神再次观照实际社会,这既是东西方社会体制的对话,也是老一辈理论家与新青年探索者的碰撞。党的领导力创新理论研究这一课题,在一次次交流中被激发,向阳之茎必将发出新芽,沉泥之根必能深扎大地。

  增强党的领导力,人民认同是关键,要讲好党的领导力,更离不开群众情感的共振。相较对历史影像的回顾和再现,节目更关注强符号化场景的塑造,以期用视听语言赋予直观表达。正如首集的开篇借助复古的舞台置景、西北方的光束、由暗到明的灯光变化、密码锁和《共产党宣言》等象征符号,短短15秒画面、13个镜头的情景塑造,便让观众直观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时代背景与艰难历程。而这样极具深意的场景演绎和符号塑造,始终贯穿整档节目,时刻与大众情绪同频,深层唤醒集体记忆。

  “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中,电视影像已然成为记录历史的重要载体,承担着树立国家形象、讲述党的革命历史、传播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深研党的领导力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将党性、人民性和艺术性紧密结合,体现了北京模式下“国家名片”级电视理论片的高度权威性,无疑是当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的教科书。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