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热播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热播

农村题材剧的创新表达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剧照

  坐落于金牛山上的碗米溪村是有名的贫困村,这里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生活条件十分落后。2016年,庸城县坐龙滩镇副镇长濮泉生来到碗米溪村担任村支书,都市女记者沙鸥亦来到这里参与扶贫。二人灵活运用“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一手抓“扶贫先扶志”,一手抓“输血变造血”,不仅根治了贫困村村民的“等靠要”思维,还实现了农村产业的规模化,提高了农民的抗风险能力。最终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碗米溪村成功脱贫摘帽,实现了几代扶贫干部的夙愿。

  作为湖南广电“脱贫攻坚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不久前热播,不仅在电视屏幕上掀起追剧热,网播表现也成绩优异,数据亮眼的同时更是赢得了观众的肯定与好评。3月10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在京召开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研讨会,专家学者以及该剧主创围绕题材制作、角色塑造、影视手法等方面展开多维解读和深入探讨。

  青春在脱贫攻坚中发光

  “以往的影视作品里关于年轻人的未来和归属好像总是围绕着‘北上广’这一个选项,但是在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中,我们看到,今天的年轻人也可以脚踏热土、心怀理想。剧中的濮泉生、沙鸥是千千万万远赴扶贫一线年轻党员的缩影,他们在理想的指引下,诠释着独属于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看到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年轻力量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可能性。”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台长丁诚说,在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中,观众会看到年轻人的热血理想。

  “湖南大概有5.6万扶贫干部、1.2万个扶贫队,60万党员干部跟贫困群众结对子,当我们深入到村镇去采访时发现,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80后、90后,当你在扶贫一线看到这么多80后、90后的时候,会突然就明白了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谁,人物关系怎样结构。”一线年轻扶贫干部的真实事迹让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编剧王成刚有太多的感动,因为有了这样的切身感受,他说自己在创作的过程中,就更加关注年轻人的喜好、年轻人的理想以及年轻人的家国情怀。

  剧中濮泉生的饰演者罗晋在跟随扶贫干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深有感触,“我们能够过上好日子,其实跟这些扶贫干部有直接关系。而又有多少人真正地去了解过他们的生活?很荣幸我能够走进他们的生活中去,再把他们的生活通过这样一部戏体现出来,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跟我们年龄差不多的人在做些什么”。罗晋说,之前他演的很多戏都偏娱乐性,从接触到《江山如此多娇》之后,觉得作为演员身上的使命更重了,“偏娱乐性的题材,当然好看,但不会有太多的回味,不会给人太多的反思,希望能够多遇到一些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好剧”。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表示,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充满青春标识,是湖南卫视在农村题材剧领域的一次成功探索,是创新性的青春表达。据数据显示,在该剧收视份额中,城域11岁至30岁的年轻观众占比21.4%,为2020年以来年轻观众份额最高及唯一超6%的脱贫攻坚题材剧。“这部剧之所以引起年轻人的精神共鸣,是因为它真实地展现了扶贫干部在一线是怎样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的,洋溢着青春和理想主义激情,激励着年轻人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作为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的忠实观众,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声啸说。

  农村题材剧的创新表达

  “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在创作上一直处于弱势,一段时间以来,农村题材电视剧几乎已经被创作机构排除在规划之中。从2019年开始,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突然出现了创作的高峰,尤其是去年以来陆续看到一大批反映中国农村脱贫攻坚的电视剧。”究其原因,在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看来,一方面,在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主题宣传的声势、要求和感染下,一大批电视剧创作者重新把目光投向了农村,而另一方面,我们历来号召现实题材创作要关注国家社会的重大事件和发展变化。

  李京盛表示,中国的农村题材剧数量上不多是一个现实,但是已有的这些农村题材剧内容上也存在着同质化问题,“基本上是北方农村剧,再极端一点,北方农村更加狭隘地固定在东北农村,很少有表现南方农村的”。“《江山如此多娇》丰富了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地域特色。这其实是很难的,因为当一个题材已经固定了一种地域表达以后,一定有一些固定的故事类型、语言风格、表达套路,甚至观众也固定了一种观赏习惯,《江山如此多娇》在这方面的突破对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李京盛说。

  “农村剧又是扶贫题材剧,一些观众可能会先入为主地认为不太好看,但是《江山如此多娇》制作确实比较精良,叙事也大气,风格鲜明,特别是在人物形象塑造上格外生动、真实、精彩。可以说,这部剧为中国电视剧史的人物画廊增添了新的典型。”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丁亚平说。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亦认为,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聚焦于人物刻画,“它体现了一条基本的创作经验,就是写农村题材必须坚持以人带事,而不能让事来带人”。

  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江山如此多娇》也拓展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内容含量,它的视角、笔触所及、内容的涵盖不仅仅是脱贫、扶贫,在某种意义上是观照了整个农村的全部现实。而在农村剧的表达方式上,《江山如此多娇》将现实主义精神、理想主义情怀和浪漫主义气息相结合,并进行了生动地创新表达,吸引更多年轻人接受和喜爱。

  一部热播剧收获了一个“网红村”

  虽然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已经收官,但是扶贫的青春力量仍然在延续。记者了解到,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中碗米溪村的真实拍摄地牧笛溪村乡风淳朴、文化深厚、土家吊脚楼聚集,2016年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2019年成功申报“中国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江山如此多娇》主演罗晋、沈梦辰宣布为该地的乡村振兴代言,牧笛溪村如今成为了“网红村”,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同时吸引了不少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莓茶、天花菌、“幺姑”豆腐、土家米酒等土家特产以及土家织锦等手工技艺被更多人熟知和喜欢,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值得一提的是,更多高素质的人才纷纷回乡,投身到家乡建设中,实现了地方发展的良性循环。正可谓一部剧带火了一座村。

  “脱贫攻坚是永恒的主题,乡村振兴是新的战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中国的文艺创作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建设美丽乡村不是说振兴就振兴,最重要的是把年轻人吸引回乡村,所以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非常重大的价值就在于,它吸引年轻人去关注乡村的问题,同时对年轻人返回乡村具有强大号召力。

(编辑:胡安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