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决胜法庭》:全景展现新时代检察工作新风貌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邱晓琴
0

  当前,中国首部检察大剧《决胜法庭》正在卫视和网络热播。作为2020年2月第一部热播大剧,通过众星云集的强大阵容,悬念重重的剧情设计等,诠释了人民检察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追求,收获观众点赞。

   这部全景展现新时代检察工作、彰显检察官办案主导责任新风貌的检察大剧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为了剧集的精彩呈现,演职人员进行了哪些探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决胜法庭》的导演连奕名、出品人吴毅等主创进行了专访。

  老戏骨搭档新生代,将品质推向更高境界

  《决胜法庭》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联合摄制,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中国检察出版社、霍尔果斯畅元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金牌制作人吴毅实力担纲,连奕名执导,何永立、赵鹏编剧。

  该剧群星闪耀,剧情跌宕,自2月2日晚开播至今,引发广泛关注,收视节节攀升。于和伟倾情演绎“鬼见愁”检察官高剑,开篇便和胡静饰演的律师叶紫琪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的法理对决。而在剧中,于和伟不仅要和张佳宁饰演的检察官助理傅小柔斗智斗勇,还要和一群校友相爱相杀,一个是韩栋饰演的霸道总裁铁力,一个是王耀庆饰演的金牌律师邓凯文。错综复杂的案情和精彩的对决,随着剧情的推进,正一步步铺展开来。

  “他们正直严谨、冷静睿智的特点都比较匹配。高剑有暖的一面,也有铁面无私的一面。于和伟给人的感觉是很有智慧、很有思想,饰演这个角色有他的一种深度。”对于为何选择于和伟饰演男一号检察官高剑,连奕名介绍。

  《决胜法庭》还集结了杜源、王庆祥、王全有等数位老艺术家,老戏骨搭档新生代同台飙戏,实力派倾情出演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同样令人期待。在剧中,作为一名优秀的演员,连奕名还出演了“马队长”这一角色。“马队长有像警匪剧中警察的特点,雷厉风行,风风火火。但检察官不同,检察官要冷静、克制,马队长与高剑的搭配,就是一阴一阳、一张一弛。”

  在档期紧张情况下,《决胜法庭》有何魅力能吸引众多明星加盟?在出品人吴毅看来,首先是题材,其次是剧本呈现出的丰富性,这些都带给演员以挑战,所以当大家拿到剧本时,都发现了与自己以往形象不同的角色,就有了一些挑战感。

  关于不同角色间的碰撞,吴毅介绍,于和伟、张佳宁、韩栋、胡静、王耀庆、连奕名扮演的角色,是亲情与友情之间的交锋。杜源、王庆祥、王全有这几位老戏骨,这次在《决胜法庭》里首次出演反派,“他们精彩的演绎保证了作品的可看度,把人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展示得淋漓尽致,把这部剧的品质也推向了很高的境界。”

  编剧4年拍摄2年,铸就行业剧匠心之作

  影视剧是文学的别样表达,源于人们精彩而多元的生活。作为近年来国产剧最为重要的类型之一,行业剧成功打开了多元化创作的窗口,律政剧里的唇枪舌剑,医疗剧里的医者仁心,商战剧里的金融海啸,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

  吴毅介绍,《决胜法庭》第一次以检察官的视角展现新时期司法改革成功实践,通过社会剧的呈现,折射社会方方面面,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关,还触及政治、经济、社会,涉及法律与人性的较量,“我们生活中每一天面对的、发生的事,在这部剧中都有一些体现,拉近了该剧与观众的距离,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感。”

  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日益提升,对剧情的质量也更加严苛。如何让《决胜法庭》这部行业剧更加引人、耐看,被广大观众接受,面对诸多挑战,演职人员付出了艰辛努力。

  《决胜法庭》涉及公、检、法、律师,牵扯到的知识和事务众多,要想让这些细节都打磨精确,确实是一件巨大的工程。“剧本前后打磨了4年多,再算上拍摄,一共筹备了近6年。怎样把一个常规的行业剧拍成社会剧,是我们这部剧的挑战。”回望创作历程吴毅谈道,在展示中国司法战线进步的同时,也希望能通过该剧拉近法律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体现出法律除了要有公平公正,也要有温度,也有法律和人性之间的较量与碰撞。

  据介绍,为保证剧集品质,在场景搭建上,为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剧组进行了严格的把控,比如1:1还原检察院、法院、看守所、监狱等办公场所。此外,还有大量的车戏、爆炸戏、海上追逐戏等,可谓精彩频现。“但能否达到预期的设想,还要观众来评判。”

  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情感丰富的人物,为这部剧加分不少。在连奕名看来,这部行业剧的内核关乎人物的情感,包括“父子情”“父女情”“兄弟情”,用案件、悬疑、推理等剧情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在专访中,导演连奕名、出品人吴毅都强调了一个词“真诚”,这是他们选择演员的标准,更贯穿于该剧创作始终。期待这部用真诚打造的匠心检察大剧,给广大观众带来更多惊喜。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