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现实题材电视剧《亲爱的她们》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电视剧《亲爱的她们》海报

  “80后”女孩顾嘉一有个事事替她操心的“‘50后’虎妈”马卫华,以及一群永远一呼百应、拿她当亲女儿养的阿姨们,她比常人多了几倍的关爱,却也多了几倍的烦恼。这群老年闺蜜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琐事——或是被疾病所困扰,或是与子女不合,或是毫无来由地“发神经”。她们有着几十年的深厚感情,常常会因无法消除的误解而争吵不休,却又在闺蜜们遇到困难时,静静地守护在彼此身边。

  日前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亲爱的她们》以“80后”顾嘉一的视角,展示了当代都市中老年人的生活现状。这部现实题材电视剧彰显了细碎却不乏温暖的正能量,剧中一群步入老年的女性以温和的方式对抗着岁月的残酷,令全剧既有深度,也有温度。自去年12月在湖南卫视开播以来,《亲爱的她们》收视不断攀升,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在日前于中国文联举办的《亲爱的她们》作品研讨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与李准、范宗钗、杨明品、易凯、陆绍阳、高小立等业界专家对这部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其以宽广的视角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在直面现实的同时,做到了更好地解读现实、审视现实,尤其剧中“老年闺蜜团”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执著坚守,对衰老、死亡等问题的思考,都能触碰观众的内心,是一部难得的现实题材佳作。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看来,《亲爱的她们》是一部多种类型杂糅的作品。“它既有家庭伦理剧的特质,表现了‘50后’一代所特有的亲情关系与家长里短,也有偶像剧的特征,展现了‘80后’一代的青春洋溢与活力四射;它既展示了老戏骨的演技,也彰显了新演员的锐气,以我观剧时的弹幕为例,一部分粉丝在就年轻明星展开互动与对话,另一部分观众则在向老戏骨致敬。”杨明品表示。

  《亲爱的她们》的跨类型更加体现在“重题材”与“轻表达”的融合方面。“这部电视剧主要探讨的是老年人的话题,但与前些年相同话题的《老有所依》和《嘿!老头》等作品的严肃与沉重不同,《亲爱的她们》采用了轻喜剧的形态,以颇为轻松的方式切入重大的社会问题,这值得今后的创作者们借鉴。”杨明品说。

  正如杨明品所言,《亲爱的她们》由接连不断的矛盾冲突串联而成,掰开来细看,却满是人情的温暖,老年观众在其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感动,年轻观众同样可以找到共鸣。“真实美好的情感不会因为年龄的衰老而改变,更不会因为岁月的更迭而消逝。美好的感情是有同感的,更是会传承的。”杨明品评价道,“《亲爱的她们》以当代中国家庭生活为中心,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展现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人物群像与典型家庭,具有记录时代的价值。”

  女性角色是《亲爱的她们》的核心与重心,但观众却不会在剧中看到偶像剧式的动不动就“干架”的“塑料友谊”,马卫华、石慧贞、颜舜华等女性角色之间纯真的友情让人感动。“她们不会羡慕别人当上大明星,不会觊觎某人的豪宅,更不会奚落对方一时的落魄,这种没有勾心斗角的友谊,真诚而温暖。”中国电视艺委会副秘书长易凯认为,观念冲突和性格冲突是推动《亲爱的她们》情节发展的核心力量,这令很多依靠“洒狗血”推动剧情前进的家庭剧相形见绌。“更为可贵的是,这部剧体现出满满的正能量,它不是在讲述老年人无奈的故事,而是通过一种现代、时尚、明快的表达方式,传递了一种两代人之间加强沟通与交流、共筑美好生活的新理念。”

  如今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老年人过度参与会被视为“多事”,冲突就难以避免。在《亲爱的她们》中,马卫华起初对自己的女儿几乎是事事干预,总觉得顾嘉一这儿做得不好、那儿做得不对,以至于女儿要愤怒地反抗:“你这不是爱,是自私,是绑架”,甚至撂出“你逼得我都无法呼吸了”这样的狠话。

  马卫华只是一个代表,《亲爱的她们》中的老人们面临着各种困境:有的被疾病困扰,有的与子女不合,有的夫妻闹矛盾,这无疑是对当下老年人生活现状的真实展现。对于当代社会的老年人来说,生理的疾病还在其次,心理问题往往更加严重:人老了,在生活中难免逐渐被边缘化,单位裁员,第一选择就是岁数大的;出门办事,动作慢、反应慢,总是遭受各种白眼;社会上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手机支付、共享单车、各种APP,看着年轻人热火朝天地玩,老年人就是弄不懂,这样的心理落差不言而喻。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认为,表现老年人的影视剧在创作上难度很大,因为退休后的老人缺少复杂的社会关系,生活也有些简单甚至平淡,这非常不利于设置必要的戏剧冲突。“可喜的是,《亲爱的她们》敢于直面社会问题,聚焦人生困境,通过写实而又不失风趣的手法展现了当代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证明老年题材影视剧也大有可为。”

  陆绍阳希望观众在看过这部电视剧后,能够更多地关心和关爱老人。“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年幼到年轻直至年老的过程,生命本就是一段旅程,老年是旅程的最后一段。人老了没什么可怕,只要能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在一起,心怀美好地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阳光就会照进每一个心灵和每一个家庭。”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