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评论

电视剧《我们好好在一起》热播: 关注社会热点展现美好生活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0

  山东卫视热播的都市亲情剧《我们好好在一起》日前收官,这部“从生活出发”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聚焦个人、群体、家庭多重视角,呈现时代变迁中亲情、友情、爱情和人生面临的考验与坚守。全剧以现实为底色,用温情斩荆棘,对现实社会问题不回避,用“沾泥带露”的叙事方式寻求生活难题的解决之道,展现新时代人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自开播以来,该剧呈现“慢火细炖”式的口碑发酵,剧集热度持续走高,引发观众共情共鸣。

  真挚温情化解人生难题 现实笔触描摹生活百态 

  电视剧《我们好好在一起》故事聚焦两代人的恩怨,生活中的各种大事小情、细琐难题扑面而来,在主人公安国庆一一应对的过程中,全剧主旨“积极面对生活,人生方才无悔”也一次次与观众的情感起伏形成共振。

  有人说,人的一生中要有一个忘年交,才能更懂人生。对于“啃老”的杜宝和叛逆的菲儿来说,安国庆就是那个弥足珍贵的“忘年交”。热爱电子竞技却始终得不到母亲韩桂茹的理解,杜宝在苦闷中成了众人眼里的“啃老族”。同样年轻时遭遇过不公与排斥的安国庆细心地发现了杜宝的无助与无奈,在他的耐心开导和鼓励下,杜宝勇敢走出阴影、接受了真实的自己。对于自幼失去父母的女孩儿菲儿,安国庆第一眼就生出了难以名状的亲切。在一次次“不打不相识”的交往中,菲儿也逐渐被这位大叔正直善良的性格和平等对话的沟通方式打动,进而打开心扉,也为二人最终的亲情走向埋下伏笔。

  剧中,“夕阳红”的生活同样多彩。在频繁的互动往来中,安国庆与韩桂茹这对年轻时的恋人冰释前嫌,重新找到了心动的感觉;几位多年前的战友在安国庆的努力下重修旧好;在安国庆开办的夕阳红乐园,众人通过做公益的方式,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快乐,找到了新的生活目标,让“人生下半场”有了更多积极意义;而胡卫红和梁大军儿子家的婚姻危机仍未解除,安国庆苦口婆心的劝说并未获得战友的理解,两代人之间仍需时间消弭隔阂。

  积极态度寻求生活之道 深耕创作彰显人性之美 

  生活中的问题千头万绪,《我们好好在一起》因现实而显真实,却并未陷于其中,而是通过主人公安国庆的处世之道传递中华传统美德,用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性之美,展现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全剧的中心人物,主创对于安国庆的刻画也并非一味地“伟、光、正”,他年轻时的无知莽撞造成“众叛亲离”,功成名就后由悔愧和内疚产生强烈的救赎心理。由此,不计回报的付出和回馈社会的行动有了最真实动人的深层动机,也让剧作现实意义更加凸显。

  剧中的夕阳红乐园,既是安国庆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之地,也是创作者映照时代发展进步的镜子,折射出当代人的情感生活和内心世界。据介绍,剧中的夕阳红乐园是按照能够真实为老人提供起居服务的标准实景搭建的。导演习辛透露,在拍摄过程中一度分不清在夕阳红乐园里正上演的桥段,究竟是虚构的创作还是现实的生活——一面是老人们的摩登生活,玩摄影、组乐队、跳广场舞、办歌手大赛,老有所为、老有所依;另一面是年轻的公益志愿者与老人们一起携手奉献爱心,用力所能及的力量传递社会温暖与人间大爱。主创通过对每一处细节的精心打磨,使得这座“乐园”让无论演员还是观众都有了如临其境的代入感,也向全社会传递了主创对于公益养老、集体养老的思考。正如习辛所说:“作为一部都市亲情剧,我们的作品应当体现时代精神,应该和当下社会的热点发生密切联系。”

  优秀的文艺作品离不开生活,只有深入生活的现实主义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我们好好在一起》有时刻升腾的烟火气息,也有细致入微的深切观察,它用鲜活的人生故事为新时代主流价值观赋形,彰显着中国人的审美旨趣。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