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奖项

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闭幕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10月18日晚,在全体嘉宾合唱《我的祖国》的雄壮歌声中,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进入尾声,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湖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毅,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卫江,以及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廖恳等出席颁奖晚会。

  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综合观众、评委、会员三方投票,金鹰奖名单在晚会上最终揭晓。《外交风云》获最佳电视剧奖; 《大江大河》《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小欢喜》《共产党人刘少奇》《都挺好》获优秀电视剧奖;孔笙(《大江大河》)获最佳导演奖;马继红(《外交风云》)获最佳编剧奖;任达华(中国香港)(《澳门人家》)获最佳男演员奖;童瑶(《大江大河》)获最佳女演员奖;荆冲(《长安十二时辰》)获最佳摄像奖;《永生不忘》(《国家孩子》主题曲)获最佳音乐(原创主题歌曲)奖;《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但是还有书籍》获最佳电视纪录片奖;《江苏卫视2019—2020跨年演唱会》获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奖;《丝路传奇》获最佳电视动画片奖;王一博(《陪你到世界之巅》)获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赵丽颖(《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获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综艺节目《亚洲文化嘉年华》、纪录片《同心战“疫”》获评委会特别推荐作品。

  为中国电视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李保田、陈铎、刘效礼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荣誉称号。

  颁奖晚会上,几代电视艺术工作者讲述了自己的电视艺术人生,表达了不忘初心、潜心创作、推动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心声。

  本届金鹰节由中国文联、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视协主办,包括开幕式、金鹰论坛、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荣誉颁授典礼、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芒果季风”计划、纪念建党百年百集红色文化讲演节目发布会,以及颁奖晚会等活动。

  10月16日晚,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在湖南长沙举办,胡孝汉宣布金鹰节开幕,胡占凡致开幕辞,张宏森致欢迎辞,谢卫江主持开幕式。

  10月17日举办的金鹰论坛以“新时代新视界新力量”为主题,聚焦融媒体时代中国电视行业的转型与发展新趋势,包括对广电媒体商业内容化探索、微博等新媒体与电视的融合发展以及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动画等具体行业发展趋势、内容创新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来自全国电视行业及网络视听行业有关代表、各省(市)宣传系统及新闻出版广电系统有关负责人,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金鹰奖提名代表等参加论坛。

  在17日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媒介》杂志总编辑黄升民以《融媒体视频化进阶》为题,介绍了融媒体视频化的本质特征、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并对融媒体视频化行业实践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国视协顾问、中国视协网络直播专业委员会会长欧阳常林发表了《价值重构,取长补短——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应变思考》的主题演讲,对互联网媒体的迭代变化及融媒发展的三个阶段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应对媒体融合发展这一趋势的探索与建议。中国视协编剧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平以《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若干思考》为题,指出新时代影视创作要把抒写传播中国精神作为目标,并对影视人的知识结构和理论素养进行了深入讨论。微博台网业务部运营总监伯莉围绕“微博与电视媒体的融合之路”,对微博的电视业务现状、微博与电视媒体的融合进程、微博持续为电视媒体赋能的核心要素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讲解。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年度报告(蓝皮书)副主编王飚围绕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展开发言。下午进行的圆桌对话汇聚了众多来自传统电视媒体、新媒体平台、影视制作机构以及融媒体行业代表、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一线主创人员等。大家先后围绕《以艺战疫,风雨同舟,电视界凝心聚力助抗疫》《守正出新,逆风而上,加强电视剧精品创作》《融媒体生态下中国纪录片发展趋势》《新技术、新媒体(5G、区块链、移动互联网)对动画创作、行业的影响,传统电视卡通媒体的突围、升级》《后疫情时代中国综艺发展》5个主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在金鹰节期间召开的中国视协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主任林永健作年度工作报告,公布了首批委员名单,包括电视行业各领域新文艺群体个人21人、新文艺组织26家,并宣布了“登攀计划——中国电视新文艺群体英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由中国视协主办,中国视协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新湃传媒承办,爱奇艺、腾讯视频、新丽传媒、优酷、正午阳光联合发起,旨在培养一批熟悉和精通影视工业化流程,了解全球影视市场规则的新制片人、新编剧、新导演等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产出一批用世界通行的影视语言讲述“中国文明故事”的有影响力的头部电视作品。六大发起方将各自提供一部大IP进入项目,届时不仅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导师为学员们授课,优秀学员还有机会被优先推荐进入六大IP进行实践学习。

  “闪亮的坐标”——纪念建党百年百集红色文化讲演节目也在金鹰节期间启动,这是由中国视协、江西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大型电视节目。据廖恳介绍, 《闪亮的坐标》将选取100个英雄故事,通过100位表演艺术家倾情讲述,利用音诗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出来,起到在人民群众中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作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