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人物

林永健:别让年轻演员“找不着门”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别让年轻演员“找不着门”

——专访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主任林永健

  “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涉及范围比较广、涉及人员比较多。 ”中国视协副主席林永健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感受很深,因为除了拍戏,他还兼任着中国视协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 )主任。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报告给予林永健以激励,他说,为广大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服务,自己义不容辞。

  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于去年10月18日在长沙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公布了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为培训英才而制定的“登攀计划” ,为电视行业中的各个行当人才提供在实践中学习的机会。林永健回顾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时说:“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成立时间不长,但做了大量的工作,维权、人才培训、调研、采风、职称评审等方面的工作都在陆续展开。 ”

  “我在部队30年,我的青春都给了部队,我刚脱下军装的时候,很不适应。那个时候,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经常组织我们下基层演出、采风,让我回到了熟悉的舞台,找到了家的感觉。 ”对于体制外演员的茫然、孤独,林永健感同身受。因而,他对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也有自己的思考。除了业务培训,加强学养、修养外,他强调还要建立维权机制,“让大家的心踏实下来,把人物塑造好、把片子拍好、把剧本写好,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大家在好的氛围中进行创作,没有后顾之忧。 ”

  “找不着门、找不着人啊。 ”林永健听到过不少年轻演员想要向党组织靠拢时发出这样的感慨。林永健说:“其实很多年轻演员很积极,咱们之前只是不知道。自从我担任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后,接触了很多年轻演员,发现这些孩子很上进。 ”他进一步补充说,其实也不光是年轻的演员,还有不少的中年演员、老同志都找到他,表达过想要入党的愿望。所以,党建工作也是中国视协双新工作委员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对有上进心的年轻演员、中年演员、老同志,我们的大门要敞开,通过对他们的考察、组织他们进行学习,按照党章的规定和要求,培养和发展新党员。 ”

  回顾2020年的工作,林永健说,中国文联广泛号召和积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 、同心抗疫,通过创作一大批优秀的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宣传中央决策部署,普及防疫防控知识,讴歌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和文明新风,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非常时期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独特作用。2020年大年初二就开始创作的《坚信爱会赢》写入了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的工作报告,林永健也参加了这首歌曲MV的录制。林永健回忆起参与这首歌曲演唱和录制的过程,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感动” 。当时,各地疫情防控的形势都比较紧张,林永健从三亚飞回了北京,北京的大街上没有什么人,到了录音棚,需要在门口测体温、登记、消毒,办理各种手续,而且不能在棚里停留太长时间,一个人录完了得赶紧出来,棚里消完毒,下一位演员继续进去录。“咱们不像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不能到前线去,只能用特殊的方式,画出心中的画、唱出心中的歌,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他说,这是文艺工作者该有的责任与担当。此外,在居家的日子里,林永健还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云录制工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卫视等找到他,让他录制各种各样的朗诵、歌曲、甚至还有RAP,他笑称:“那段时间基本天天在云上、天天在手机前。 ”

  当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缓和之时,林永健开始忙于为今年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影视作品拍摄。一部是电影《高校辅导员》 ,以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思政课老师曲建武为原型的作品;另一部是电影《敦煌纪·忆》 ,林永健饰演大国工匠李云鹤。林永健说,这些人都了不起,曲建武是放弃了正厅级干部身份,回到高校执教;李云鹤从1956年开始,到敦煌65年,一生致力于保护敦煌壁画。现在,他的孙子继承了他的衣钵,还在从事他的事业。“我出演这些英模人物后,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强大的爱国情怀,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

  近年来,在荧屏上,林永健演的家庭剧少了;在大银幕上,他演的英模人物多了。也正是通过创作这些作品,林永健对这些英模人物从不知道到了解再到受其感染。“我觉得世界上有这样的人,不去宣传和歌颂,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心里过不去这个坎。我演的这些人物,身上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他们有着深沉的爱,才能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事业。 ”林永健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有一颗胸怀家国的心,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