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300年河北梆子揭幕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时间:2014年04月10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自古燕赵大地多慷慨悲歌,但局限于受众,听来让人热耳酸心的河北梆子,多年来已经远离了都市人的视野。昨晚,梅兰芳大剧院传出了久违的梆子声,多位梅花奖得主粉墨登台,以一台名家名段演唱会为“三地同唱盛世曲携手共筑中国梦”——2014年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北京站)揭幕。

  从昨天至4月16日,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组成强大演出阵容,首次集结“三地四团”十位梅花奖获得者的梆子盛宴,将引领观众重新审视这门古老艺术,并以此次巡演为契机,拉开京津冀三地文化协同发展的大幕。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遗”,河北梆子在300年发展历程中,以丰富的传统剧目反映着当代生活,并以高亢激越的唱腔给听者以畅快淋漓之感。此次巡演作为河北梆子剧种在京的一次大规模集体展示,遴选了七台经典大戏和一台名家名段演唱会。四大院团将着力展现自己的得意剧目,如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新编历史剧《定都》及舞台剧《北国佳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原创的《宝莲灯》,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新编历史剧《徐策》以及经典剧目《辕门斩子》,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现代戏《女人九香》及传统剧戏《牧羊卷》。王洪玲、王英会、许荷英、雷保春、吴桂云、陈春等十位“梅花奖”获得者,将轮番领衔登台。

  据悉,巡演期间,三地文化主管部门还将举行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座谈会,在三地河北梆子巡演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文化协同发展的力度与广度。实施“三地文化人才联合培养工程”,共同建设集剧目创作、艺术交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文化交流基地。同时以市场机制推进剧院院线建设,推动三地演艺业联动发展,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