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漫步在西方文论的星河中——评董学文编《西方文学理论名著提要》

时间:2013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亦水

《西方文学理论名著提要》 董学文 主编 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借助关键词搜索的方式,信息采集变得日益简单轻松,但知识的习得,却不如想象的那么容易,而对于知识的概括与梳理能力,更需要有熟练的学术思维和深厚的研究背景为基础。如果说新媒体时代的信息搜集,是一种按图索骥的行为的话,那么翻开董学文先生主编的《西方文学理论名著提要》一书的目录便会发现,实际上摊开的是一张西方文论的“知识地图”,指引的是一条通往知识的浩瀚星河之路。

  《西方文学理论名著提要》一书,由北大中文系教授与博士生导师、文艺学与美学出身的董学文先生,担主编之任,董先生主要从事文学基本理论、文学理论学、西方文学理论、中国现代文艺理论史、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发展史和美学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著作与论文更不计其数。他在年近花甲之际推出这本《名著提要》,可见其内含的专业水准与学术分量。

  而若深入阅读《名著提要》的每一章节内容又会发现,正如董学文先生的概括那样,此书的三个特点是“系统和全面”、“精纯和简练”、“公允和客观”。该书无论在时间还是空间维度上,跨度都十分广阔,不仅集结了从古希腊至今两千六百多年历史岁月里,西方经典文学理论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思想成果,还提纲挈领地浓缩了94位著名西方文论大家的理论精华,堪称一部极具学术性和权威性的巨著。

  此书涉及了包括诗歌、文学、戏剧、音乐、舞蹈、影视、历史、哲学、语言学等在内的几十种人文学科领域,条理清晰地概括了理论内容,紧紧围绕着该著作所诞生的时代背景展开评述。《名著提要》以古希腊柏拉图的著述为西方文论之开端,过渡到中世纪的神学理论,描述了从文艺复兴到新古典主义的转变;梳理了17世纪古典主义-18世纪启蒙主义-19世纪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这条脉络里重要的文论著述,其中还包括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所批判继承的德国古典美学理论;例数20世纪“语言学转向”之后勃兴的俄国形式主义和英美“新批评”范式的主要思想,以及对西方学术界产生的巨大影响,同时对结构主义、精神分析、现象学、存在主义等一系列诞生于现代文学理论学科日益成熟之后的西方文论,进行了鞭辟入里的介绍,还有包括法兰克福学派在内、对现代社会展开批判和理论反思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之描绘;而20世纪中叶以降的后结构主义、解构主义、后现代主义、新历史主义、文化研究和酷儿理论等当代著述,同样是此书所提要的重要部分之一。同时,在介绍每一部西方文论名著时,章节作者均附上作者的学术小传,供读者参考;还标明了该著作的中译本信息,方便读者返回原文查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董学文先生的主持下、凝聚多位西方文论领域内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之所学而编纂的《西方文学理论名著提要》业已出版,此书为读者所呈现的,更是逾越千里、横跨江海的知识星河。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