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于恩东书法展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2013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孟祥宁

我的书法梦——于恩东书法展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石油文联主办,中国石油书法家协会、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辽宁销售公司承办的“我的书法梦——于恩东书法展将于1031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行书斗方 苏轼《记承天寺夜游》  于恩东

  本次展览共展出著名书法家于恩东的精品力作共80余幅。这些作品透出浓浓的书卷气,碑帖结合,互为生发;用墨大胆,奇趣横生;雅致飘逸,字势生动。文静中求强烈、单纯中求丰富、质朴中求洒脱、机巧中求性情。本次展览的作品还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体现出为石油书写、为时代放歌的责任与担当。 

  于恩东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石油文联副主席、中国石油书法家协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近年来,于恩东被中宣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授予“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被中国文联评为送欢乐下基层先进个人,被中国书协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被中国石油文联授予十佳石油艺术家等荣誉称号,他是石油人培养的文化艺术优秀人才。这次展示的作品,都是于恩东同志近年来创作的书法精品,是中国石油文联全力打造精品文艺工程的新成果,是中国石油书法创作的代表作品。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深深植入于恩东的书法艺术创作之中,成为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行书六条屏 我为祖国献石油 于恩东

  于恩东出生于辽宁省盖州市,自幼醉心翰墨临习唐楷,后随抚顺书法家于溥洸学习草书。1995年参加全国书法创作培训班,受教于聂成文、黄惇等书法名家。他受“二王”影响,尤攻《圣教序》、《丧乱帖》等法帖,注重书法笔画的灵动变化,体味笔墨的飘逸神采。艰苦的书法追求,使他的书法作品获得好评,为石油文艺工作者争得荣誉。 

  于恩东的行书功力深厚,善于吸纳、创变;篆书圆浑端庄、粗犷恣肆,可谓神形兼备。扎实、法度森严的唐楷和“二王功底使其对字的点画和结体有着极深的造诣,挥墨之间灵动自然之风自现,质朴中透露洒脱,机巧中显现性情。书法是一门写心的艺术,于恩东的独特笔墨范式并非形成于偶然,点画中蕴含的精致、清雅、秀逸无不显示出他细心、耐性的心理特征。他一直执著而自信地走着与自己气质、性情相吻合的经典书法艺术道路,从不为时尚潮流所迷惑,故其书法精巧畅达、简明清蔚,于清逸中透析高洁的精神,于清刚中显示倔强的风骨。 

行书扇面  沈德潜诗 于恩东书法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于恩东积极参加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和中国书协组织的中国书法进万家等活动,播撒书法艺术的种子,服务基层百姓。2011年他参加“中国书法进万家军旅边疆行-走进西藏”活动,历时9天,克服高原反应,不辞辛苦地深入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等十多家单位送书法进军(警)营,传播书法文化,丰富军营生活。他积极参加中国文联志愿者服务活动,书写作品,辅导点评。在汶川、舟曲地震、洪灾等我国重大灾害赈灾活动中多次捐献书作,为灾区的重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多年的无私奉献,使他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热情欢迎和广大书法家的赞扬。 

  于恩东:

于恩东近照

  于恩东,字思群,别署山阴堂主,1967年生于辽宁省盖州市,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法名城(之乡)联谊会副秘书长、中国石油文联副主席、中国石油书法家协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四方印社社长。 

  被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授予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担任中国书法最高奖-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监审委员并担任新人展评委、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五届妇女书法展、全国首届小品书法展等国家级书法展评委、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展组委会秘书长兼监审组组长。 

  书法作品荣获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展览提名奖,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展铜奖,全国诗人、书法家、画家艺术大展铜奖,中国书画艺术节佳作奖;入展第一、二、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50余次全国各类书法展览。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国家体育馆及全国多家美术馆收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