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评论

从“熊猫故事”看书法文化——再谈赵学敏书法现象

时间:2018年08月27日 来源: 作者:王景山
0

   从“熊猫故事”看书法文化

  ——再谈赵学敏书法现象  
  看了刚发表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宝大熊猫“团团”“圆圆”的故事》, 再次引起我对作者、著名书法家赵学敏先生的关注。

  赏析会现场
  第一次引起我关注,是2017年4月26日于郑州召开的“赵学敏自作诗书展暨《二十四节气诗》·《情倾生态》出版”学术研讨会上,我以“碑骨帖魂 情系苍生”为题的发言,提出了作为书法家的赵先生,其作品多以书写自作诗为主,且贴近自己工作领域,息息关切人民与国家所望,始终站在并饱含洋溢着一种中华文化的大视野大胸怀,来寄情于诗书的赵学敏书法现象。这一观点很快被多家主流网站和报纸杂志刊载,引起评论界和社会关注。
  今天,赵先生洋洋洒洒2万言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宝大熊猫“团团”“圆圆”的故事》(下称熊猫故事),讲述的是作者亲身所历,而且还是故事的人物主角儿,通过其详实记述从选熊猫到送熊猫,把读者带入曾经开启海峡两岸民间交往的破冰之旅。这个发生于10年前的故事,今天读来仍被其起伏跌宕的曲折历程深深感染,被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情感与智慧深深打动,其中很多系鲜为人知,读来如临其境。他的文和诗一样不做作,朴实无华却情真意切,这也正应了古人“修辞立其诚”的命判,因之我认为,熊猫故事具有史料价值。
  赵学敏先生
  该篇报告文学既是历史的再现,更是历史的记录,而功大莫焉的作者,竞还是那位以书法名世的赵学敏先生,这自然再次引发我的深思:即从“熊猫故事”看中国书法文化——再谈赵学敏书法现象。
  深思一,假如这个熊猫故事的主角儿赵先生不擅书法诗文,试想,他在遇到那么多复杂突发情况下,是否还能够做到如此驾驭自如,让台湾当局与民众心悦诚服 ?又假如,赵先生虽熟于书法,但只是重于书法技巧,而缺乏那种深植于心的中华文化的大视野大胸怀,即对优秀中华文化的汲取沉淀与修炼形成的家国情怀,他会想出做出熊猫故事中讲述的那些以书法文化助推国宝熊猫顺利担起两岸民间交往的和平信使吗?
  深思二,熊猫故事全篇虽未有文字明确表述书法文化,但其整个故事始末,无不充溢着浓浓的中国书法文化之魅力与助力和定力。这令人不禁对当下国内书法境况之担忧,在追名逐利浮躁鼓动下,各显其能的“创新”多集中于书法技巧上,而漠视或基本丢弃了应该从全面汲取优秀中华文化这一民族之根上下真功夫。
  深思三,在两岸和平统一仍有杂音的当下,报告文学熊猫故事的面世,再次以熊猫文化连接两岸民间文化交往鹊桥,凝聚两岸民心形成民族共识,助推两岸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具有不同寻常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景山发言
  按照“三思而行”之古训,我由此想到文艺通人李叔同(弘一大师)为何告诫学生丰子恺要“先器识而后文艺”,要求学生首重人格修养,次重文艺学习。他认为一个文艺家若没有“器识”,无论技艺何等精通圆熟,亦不足道。而书画双绝的李苦禅,也曾把同样的认知换个角度讲给晚辈,他说,中国画史上,画匠的画功力高,文人的画文化高,要有画匠的功力加文人的文化修养,画就高了。他虽然说的是绘画,那么书法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这两位经时间检验不存争议的李姓艺术大师所言,很值得当下人们深思记取。何况在二李之前尚有“字为心画,乐乃心声”的经验之说。还有中国书法史上的“晋韵”、“ 唐法”、“ 宋意”,皆乃书家的学识、修养、生活经历和个人的心胸气度使然,并引领书法成为全民性文化行为。
  如此再看赵学敏是怎样将自己对优秀中华文化的汲取与人格修养,通过诗和文,再寄情于书法形成书法文化的。如2008年12月23日,时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的他,作为护送国宝熊猫“团团”“圆圆”的送亲团团长,抵台时激动得诗意油然浮上脑际,遂以书法写给连战、吴伯雄和郝龙斌等台湾政要,并发表在台湾报纸上,此后《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相继转载。诗题为《送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湾抒怀》,诗曰:“六十年来海峡隔,民情国运总牵魂。余今衔命过台海,满载团圆一片心。国宝呈祥添异彩,专机典礼化愁云。连公企盼圆仔梦,两岸长歌骨肉情。”
  国宝大熊猫“团团”“圆圆”进住台北市木栅动物园后,迅即在台湾掀起了始料未及的“熊猫文化热”,各种以熊猫为主题的文化艺术活动争先亮相。期间赵学敏应请为台北市木栅动物园题写“大猫熊馆”(台湾称大熊猫为大猫熊),题写他们专门为迎接大熊猫创作的歌词“认识新朋友,保育向前走”等。他还将另一首口占七绝:“割断亲情六十年,炎黄血脉总相连。劫波渡尽通声气,两岸和谐道路宽。”用自己最喜爱的于右任标准草书写出展示,好评如潮。正如他在熊猫故事里所写:“汉字、书法是两岸同胞人贯通的血脉,一旦触动了这根血脉,就会调动大脑中枢神经。······正是这条又粗又壮的文脉,承载着中华民族这艘大船,它无论驶向哪里,无论遇到任何大风大浪,都会把中华儿女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这不禁又令我想起通儒周汝昌先生所说:“中国人爱字,是爱自己的文化。人的思想感情,传达、表现,都有赖于字”。
  当送亲团离台前,他们与台湾同胞订下了两条“君子协定”:一个是每年在两岸举办一次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交流研讨会,后来这项活动扩大到保护自然生态,互相赠送珍贵物种,共同抗洪救灾等。另一个是每年举办一次两岸团圆书法笔会竞赛,这项活动很受台湾文化艺术界欢迎,并从书法扩展到绘画、表演等艺术。
  不论是多次赴台看望居住那里的熊猫一家三口进行文化艺术交流,还是迎接台胞来大陆,书家赵学敏呈现给社会大众的绝不是书法技巧,而是用孜孜以求的探索和实践,来努力表现中国书法的“文心”,那是记录时代、关切国计民生、助推两岸和平统一的中国书法文化。
  (注:作者系美术评论家、作家、高级记者)
  2018年8月26日於景山书屋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