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评论

“中国梦”系列读书会暨《科学思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孙菁 单莯泽
0

点击查看此次活动视频

  “科学思维,主宰世界”,“以维而维,以维而为”。7月1日,“中国梦”系列读书会暨《科学思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科学思维》一书是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武先生多年来对日常生活中的思考和体会,有着极高的哲学和教育价值。这次读书会不仅是“中国梦”主题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深入解读《科学思维》这本书的良机。 

  本次读书会于北京大学举行,是由北京大学之江发展论坛与北京大学国学社联合举办的。出席这次读书会的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的老师与学者,以及医学界的专家教授与北大的博士生、研究生等,是一次纯学术性的研讨会,得到了媒体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青年报与香港文汇报等20多家媒体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报道。这充分地体现了《科学思维》这本书的价值之所在。 

活动现场 

  

《科学思维》作者高武与大家分享 

  作者在《科学思维》这本书中通过这种对日常生活中的普遍现象进行深度思考和总结,并用简洁工整的语言文字进行记录表述,从中亮出自己的哲学观点和人生态度,使读过此书的读者都能产生极大的共鸣。 

  20世纪60年代,本书作者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在中学毕业时,他正好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春风,考入当地师范学校艺术专业学习,接受诗书画印的传统教育。离开求学的校门后,先为人师,后来转行,前后从事了共青团、卫生计划生育、村镇管理、旅游经济、公路交通等多部门的工作,近十几年,一直在京从事政府部门服务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是期间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和思考。他还乐于结交学者,通过学者朋友们不断来提升自己的学识。他在谈及自己创作感悟时说: 当人生走过了好几十个春秋时,不管经历过什么,仅就时间而言,也该静下心来思考些问题,记录些词句。尤其是自己喜欢思考的问题与善便记录的东西。不管这些东西的好次,只要是善意的,有利于人们进步与人类发展的,哪怕是一家之言,也总是好的。至少是实现了自己的一种愿望与对人类社会的一点作为。正是在这样经世济民的思想下,他的这部《科学思维》诞生了。 

牛力博士与大家分享心得 

《科学思维》封面 

  本书作者始终保持着随手记录的习惯,他用近五年的时间来记录了自己人生这几十年春秋来对过去和未来世界的一些思考、感悟、分析、探研与预言。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对书画音乐、自然环境、中西文化、科学民主以及社会民生等各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也正是作者学识与涵养的最好体现。 

  本书作者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人,他对待学术有着特殊的责任感。他认为一个学者写出的东西,必须要是严肃与认真的,没有时间积蓄的作品是很难有真情实感的。而一个学者想要有所创见,只有在本学科的高精尖部分,精心地加以综合分析,思考问题,提以论点;或者是在本学科的最源头最本质部分,敏锐地作以挖掘分析,思考问题,提出论点;再就是要从历史的发展过程,进行深度地观察,追循规律,发现问题,提出论点。 

  《科学思维》这本书不仅是作者关于人生和世界的多年思考的展示,也是作者独特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表达。在这个浮躁且缺乏理性的社会里,本书作者高武先生隽永深刻的文字,一定能带给你不一样的生活哲学感悟。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