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人物

河南作家梁深义:十几年功夫创作小说《红戏》

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梁深义

  河南作家梁深义,花了十几年功夫利用业余时间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红戏》,于近日完稿,共46万字。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特殊历史时期。

  沙河岸畔的万村,地处城乡结合部。这里和周边的那些人,他们的行为和语言;或者说他们的“被行为”、“被语言”,那些纠缠不清的是是非非,一幕幕的上演;在今天很多人看来,可能既不可思议,又啼笑皆非;有的人物遭遇让人莫名其妙,也令人悲伤落泪……

  在万村居住的阮普善,是镇糖酒公司的“革命职工”,妻子莲花死了,他带着俩小女儿。阮普善和富农分子王可法、于姣姣两口关系好,于姣姣把出身也不好的表妹娥儿,介绍给阮普善。阮普善如何想的,会同意这门亲事吗?特别是于姣姣成了寡妇,阮普善犯了“错误”,以及被发现有所谓“历史问题”后,是个什么样的情况?两个人的爱情和娥儿的命运,贯穿全篇。还有,小小年龄的趁意,是个顽皮的孩子,一不小心竟“玩”出了惊天大案;趁意的爸爸孙明,响应号召造反当上了小头目,靠山是镇公社的梁冠宇,而梁冠宇后来当了市革委领导,与他俩有重要关联的阶级异己分子文采采,穆眼镜,是什么样的下场?甚至,已作古的文采采的丈夫老东家,九泉之下也安生不了;再有支左的丁家保,货郎谢老头,等等,又是什么下场?……

  读过梁深义小说的朋友知道,其作品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氛围随着故事的发展和人物性格展示形成一种“场”,让读者不自觉中身在其境,动情之中,让人们不得不思考一些问题。

  梁深义系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信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浉河区作协主席,在各地报刊发表文学作品,并出版短篇小说集《陌生女之约》(中国工人出版社),随笔集《善心杂说》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