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人物

周国平:最好的作品,写在最穷的时候

时间:2012年09月11日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徐颖
0

晨报记者 徐颖 现场图片 制图 张佳琪

  “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这是大学校园里曾经流行的一句话。尤其是在1980年代末,他的那本《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成了学子们的必读书。那是一个充满理想和启蒙色彩的年代,而周国平,就是那个时代独有的人文环境中的一个重要符号。

  周国平以其文采和哲思赢得无数读者的青睐。不久前,他来到上海图书馆主讲《幸福的哲学》。如何衡量幸福?周国平的标准很简单:第一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能靠这个养活自己;第二,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并且让他们也感到快乐。他说,老天给了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

  两个最为幸福的时刻

  周国平今年67岁了,但信奉“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由”的他,看上去依然年轻。他说自己一生中有两个最为幸福的时刻,在陷入回忆的那一刻,周国平显得那样沉迷。“我17岁进北大时,正是青春期。有一天突然发现有这么多漂亮姑娘,觉得这个世界实在太美好了,似乎有一件非常美好但又不确定的事情等待着我,但是,女同学都比我大。虽然我并没有谈恋爱,但我有恋爱的心情,当时我看世界看人生,都用恋爱的眼光去看,我觉得和整个世界、整个人生在谈恋爱,我写了大量的情诗。然后就是狂读书,读了很多世界名著,读所有能找到的书。俄罗斯文学看得比较多,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书中藏着我的艳遇。一个人有没有青春期的阅读很重要,这奠定了你一生爱不爱阅读。”

  周国平说,人生另一个特别美好的时期,就是再次当爸爸。“一个小生命来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每一天都是新的,那种幸福也是最为强烈的。我第一次当父亲的遭遇是,那时孩子刚刚满月,就发现有先天性疾病,一岁半的时候,妞妞死了。我写下了《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一书。现在我的女儿14岁了,读初二,我也给她写了一本书,叫《宝贝宝贝》。小孩子就像是小动物,而父母就像是成年兽,父母养育着孩子,非常简单快乐。平时我们当人当得太累了,小生命的来临,让你又回到了单纯,当一下动物其实挺好的,在生命的单纯上,我们要学习动物。孩子的语言非常精彩,我不由自主地为她记录,我是孩子的秘书,这也是父母能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所谓爱,就是在世界上寻找最亲的亲人,我很赞成法国哲学家蒙田的说法。他说一个人能和家人和睦相处,是人生的重大成就。”

  写日记留住人生滋味

  除了在生活中用心去感受幸福,周国平还爱用“写日记来记录自己的幸福时刻。”

  他说,“每一个会写字的人都应该写日记,可以把流逝的生活留住。常常有人问我,何时开始写作?我出第一本书《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时已经41岁,但我常常说,我5岁开始写作。为什么?因为我从那时开始写日记。最初的日记写什么?小时候,大人带我们出去做客,常会有糕点吃。在那个年代,那是何等稀罕的美味,可是过了几天,这个美味就忘记了。我想,这样不就等于白吃了吗?于是,我用小本子,记下几月几日吃过什么糕点,隔几天看一看,似乎再次品尝了美味。我用文字留下了人生中的好滋味,各种人生感受。”

  周国平感慨,“生命中的好日子是留不住的,但我们可以用写日记这种方式留住,你的经历、感受和思考是最可靠的财富,日记会帮你保留这些。这时,一双外界的眼睛睁着,心灵的眼睛也睁开了,你的生活会变得更超脱,你会看到一个更高的、理性的自我以及一个灵魂的自我。”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