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人物

刘震云:我从一个作者变成一个倾听者

时间:2011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作家刘震云

  “茅盾文学奖公布当天,我正在菜市场买菜,我特别犹豫,是买西红柿,还是买茄子,西红柿比茄子贵,我正在犹豫的时候,我的出版人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你获奖了,接着告诉我一句话是奖金比过去提高了。我当即决定买西红柿,中午吃西红柿鸡蛋面。”说起当时得知获奖的消息时,刘震云打趣地说道。

  随后,他把手机一关,玩起了失踪。“一个作品的获奖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它又一次得到了承认。作者和作品应该是分开的。像茅盾文学奖评的是作品,获利的是作者,作品并不因为获奖多一个字,或者是少一个字。对于作者的说法会发生一些变化。但作品本身并没有发生变化。”

  今年53岁的刘震云,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回想起年轻时所写的文章,如《新兵连》、《一地鸡毛》、《温故1942》,他坦言“还能有温暖的感觉”,因为“温暖是我创作时候的年龄”。当时他还只是个20多岁小伙子,在认识世界、认识文学的态度和深度上都有问题。但是,一个最大的好处,“我的情感的流露是那么的质朴”。

  刘震云说,现在有时候做梦,做的还是20多岁的梦,“那时候我的外祖母还在,跟她一块过中秋节。就在我们的村子里,就在我们家的院子里,枣树上面,月亮那么大,那么明亮,我突然觉得我特别的幸福”。说到这,他突然落泪了。

  “过去,我在写作品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有话要说,有不同的话要说,我才写东西。”刘震云谈到该作品对自己最大的意义时说道,“到了《一句顶一万句》,我发现作者要说什么是不重要的,作品中的人物要说什么才是重要的。”《一句顶一万句》为刘震云带来另一种写作的眼光,“我从一个作者变成一个倾听者”,他说自己的写作突然获得了极大的自由,该书也被其自喻为“我与文学的转折点”。

  尽管在茅盾文学奖的五名获奖者中,《一句顶一万句》得票数最低,但是在新浪微博所发起的投票上,他的票数却是遥遥领先的。对此,刘震云评价说:“读者的支持和读者的喜欢比作品重要得多。”

  “阅读是创作的研发,阅读是创作的一部分,如果你的创作引不起阅读,你说你是好作品,不管你们信不信,我不信。有人说好的作品是属于少数人的,这个是自欺欺人,真正好的作品,就是流传得广度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刘震云说

(编辑:王家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