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作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办

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黄尚恩
0

   中国作家协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办   

5月20日至23日,中国作家协会局处级(正副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办 
  5月20日至23日,中国作家协会局处级(正副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办。这是继去年11月份组织的中国作协局级(正高)干部学习培训班、处级(副高)干部学习培训班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处级(副高)干部学习培训班之后,中国作协又一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全面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所学的思想和精神指导作协工作,推动文学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中国作协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局级、处级及正高、副高职称的同志参加培训。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主持开班仪式和大会交流。
  吉狄马加在为培训班作总结时说,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深化了党对文学工作要求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中国作协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各级党组织要继续组织好处级以下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在学习贯彻中要强化政治要求、突出学习实效。中国作协正在积极推进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服务体系和联系新的文学群体、引导网络文学发展的工作机制,扩大工作覆盖面、延长工作手臂。我们要进一步组织广大作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为引领,把广大作家最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继续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积极开展更多服务作家、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兴盛。
   
学员们在台下认真聆听
  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细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文件,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和《大国外交》等专题片。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网执行总编辑程冠军,中央党校副教授李彬彬分别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四个伟大”》和《〈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的报告。在分组讨论时,学员们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研究讨论在作协工作、文学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李云雷、李晓东、李墨波、徐可、霍俊明等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大家在讨论中谈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取得了瞩目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定文化自信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认识到文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责任和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文学事业之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广大作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造,积极探索符合文学发展规律及作家特点的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不断激发文学人才的创作活力,奋力开拓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新局面。
  大家认为,推出更多德艺双馨的文学人才和更多反映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是文学工作的重心。要延伸联系手臂,进一步加强对新文学群体的团结引导,加大扶持力度,拓展服务渠道。要加强基层文学工作,开展更多面向基层、面向大众的文学活动。要积极挖掘文学新苗,扶持青年创作人才的成长,形成名家与新人竞相吐艳的生动局面。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规划组织,在重点作品扶持、发表出版、作品研讨、文学评奖等环节中,重点关注现实题材佳作,重点推介那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广大作家要坚守艺术理想,祛除浮躁心态,从狭隘的“小我”中走出来,到广阔的社会中去,耐心倾听人民的真实心声,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作家要深入领悟新时代的本质,在作品中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努力塑造新时代典型,深刻阐释新时代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