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推动更多网络文学佳作不断涌现

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刘晓闻 
0

   推动更多网络文学佳作不断涌现

  ——来自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的声音 
  5月17日至20日,以“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举办。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浙江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座谈会作主旨报告。来自海内外的400余位网络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文学网站和翻译网站负责人,以及网络文学相关企业代表围绕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以十九大报告为根本准则,体现大众文化应有之义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座谈会作主旨报告  
  李敬泽在报告中说到,认识网络文学的历史,要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进取的40年为背景,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技术和人们生活形态的巨大变化,就没有网络文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高度上,指出了正确引导网络文艺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网络文学在各方面的支持引导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历史眼光指出了中国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绘制了新时代的发展蓝图。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广大网络作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思考并认清网络文学的使命责任,辨明网络文学的道路和方向。
  李敬泽强调,网络文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一部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负有重要使命,就是要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梦想和追求,培育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衡量网络文学价值的首要标准一定是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广大网络作家要以习近平文艺思想和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论述为根本准则,秉持对全民族精神生活负责的态度进行创作。一是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时代精神;二是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深入研究大众文化规律,准确区分通俗与三俗,创造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大众艺术的高峰。
  以责任与担当维护网络文学繁荣  

  

  网络文学工作会议现场
  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认为,与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相比,只有中国网络文学真正扎根于内容。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以及浩瀚的传记传奇,都是网络文学独特而又宝贵的创作资源。在写作时,一定要以正能量为基础,体现人文关怀,只有这样,才能把作品利益最大化、传播最大化,做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网络作家酒徒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网络文学的期许。他说,网络文学的繁荣要归功于时代,与国家繁荣息息相关。由此,网络作家要时刻不忘初心,坚持对文学的热爱,以责任与担当为网络文学浇水施肥,积极主动将网络文学的优秀内容发扬光大,培育更多的果实。
  网络作家蒋胜男谈到,时代赋予网络作家无限的可能,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如何书写和表达我们这个时代以及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共频,如何架设个人和时代的桥梁,如何沟通心灵、文化和传统,是每一位网络作家需要思考的命题。只有时时叩问内心,植根中国文化土壤,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写出最有力的作品。
  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谈到,每一位网络作家必须要耐得住寂寞,不要被资本牵着鼻子走,不要因暂时的花团锦簇而懈怠,要逆流而上,要咬牙前行,写出有情怀的文字。真正拥有精气神的文字是有力量的,会让读者看到曙光,生发希望,会经得住历史检验,薪火相传。
  网络作家骠骑说,网络传播渠道越多,作品责任越大。为此,引导正能量,抵制“三俗”,杜绝历史虚无主义,是每一名网络作家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一名创作者,应该走出方寸之间,到行业中,到边关哨所,让还原最真实的故事和最真实的美成为一种担当。
  网络作家吉祥夜表示,网络让读者和作者变得很近,也让作品对读者的影响更大、更直接。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深知传道授业解惑的重担,“不经意写了一个故事,如果能照亮读者一段成长的路,哪怕是小小一段,哪怕极微弱,就是最温暖的回馈”。
  深入现实生活,提炼故事养分  

  

  网络文学行业论坛现场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谈到,近年来,现实题材在网络写作中稳步上升,但与玄幻、仙侠等相比,在故事编织上相对薄弱。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震古烁今的变化,但反映这一变化以及人民精神面貌变化的作品依然欠缺。网络作家要写好现实题材,不仅要直面生活,更要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延续文学传统中的“以事写人”。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认为,书写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不能脱离自身特点,玄幻、穿越等作品类型依然可以承载现实题材的写作。从目前的网络文学作品来看,已经出现借助穿越方式反映现实题材的表现,值得作家与评论家们思考与研究。同时,既要鼓励新的创作,还要盘活已有的网络文学资源,激活作品生命力。
  网络作家多一半为了写好一部脱贫致富的故事,在深入农村之后全部推翻设想的人物情节,重新创作。他说,只有深入下去,将创作基础正面深入现实社会,才能把握作品方向,展现生活的喜怒爱乐,表达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情怀。
  网络作家红九认为,写作最神圣的地方在于:讲述一个正能量的故事,通过读者传递、循环、放大,让故事特别有意义。写作者应该多阅读、多调查、多接触社会民生、多贴近现实、多感受生活,从现实中提炼故事的养分,写出具有时代意义、反映生活气息的现实题材作品,赋予作品经得住推敲的精神内核,葆有长久的生命力。
  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晨认为,网络文学需要更好地拥抱传统文学,在文学价值、思想价值等方面全面提升。当传播优势与有价值的文字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时,将全力推动建立文化强国。
  根植传统文化土壤,推动网络文学走出去  

  

  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论坛嘉宾合影
  近年来,中国网络小说出现了向国外翻译、出版、传播、阅读、产业化等现象,成为中国文学独特传播路径,彰显了中国文化底蕴魅力。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谈到,中国网络文学要走向世界,翻译工作任重道远,在翻译队伍、翻译质量、翻译环境方面均面临挑战,尤其是网络小说类型众多,体量巨大,故事奇特,更是为准确传达原著精髓兼顾信达雅增加了翻译难度。
  鲁迅文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祥认为,中国网络文学为世界好故事提供了宝库,其创作特点和魅力为海外传播提供了无限可能。网络文学的可理解性建立在人类思维底层认知结构之上,又具有情感普适性,将推动东西方大众文艺共同组构整个人类精神文明版图。
  网络作家天蚕土豆以新书《元尊》翻译为例谈到,数字全球化让网络文学跨越了国界和文化的阻碍,带着与世界对话的思路,自己会有意识地重新构建与统一翻译风格,让国外读者能够具象感受到中国文化内核精髓在其间流淌。只有深植于民族文化土壤,坚持文化创新,才能提升网络文学的竞争力,推进传播进程。
  网络作家我吃西红柿从作品《盘龙》谈起,他认为,要写出中国读者与海外读者都喜欢的故事,就是要把中国文化融入其中,让故事充满魅力,要写出跌宕起伏、让人回味无穷的情节,让读者与人物感情产生共鸣。
  网络作家管平潮说,中国网络文学承续通俗文学文脉,又天然具备强大的传播力基因,是价值观传播的最好载体。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非凡的智慧,而网络文学作品要积极主动承担起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的使命,展示大国气度,同时尊重国际通行的表达方式和审美意趣。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