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悦读

读骆宾基自传体小说《幼年》

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洁若
0

  “姜步畏,又是你!”

  ——读骆宾基自传体小说《幼年》

  《幼年》是骆宾基的自传体小说。主人公姜步畏(他的小名是连儿,步畏这个名字是上学时级任[注:现在称为班主任]郎一松教师临时给他起的),出生在位于中国、苏联、朝鲜交界的珲春。他父亲姜青山来自山东,靠经商发了财。由于受骗而破产,只好经营两宗“占荒地”来维持生活。连儿刚懂事,父亲就为他开蒙,教他背诵《三字经》,后来又让他进了县立两极小学二年级做插班生。

  岂料刚开学,郎荣光、马亚明等教师就对他有了成见。无论哪个同学闯了祸,他都得陪绑。老师会喊:“姜步畏,又是你!”真正的惹事者挨打后,就轮到他了。他心态平静,并不介意。艰难困苦磨炼人。一九二五年二月五日,步畏跟着亲戚到农村去住了三十天。回家后才发现,学校已开学一个月了。同学们告诉他,新来了一位级任,叫白全野。白老师是慈幼院出身的孤儿,是北京大学的应届毕业生。

  由于步畏竟然旷课长达一个月,白老师自然先注意到了他。他问步畏的第一句话是:

  “你叫什么名字?”

  “姜步畏。”步畏站起来回答。他的声音低得连自个儿都听不清楚,白老师只好走到他跟前来了。其他老师走近他时,手里都握着戒尺,边问边用戒尺在他的肩上拍一下。他的肩膀好像是案角,使劲儿击一下,也不算是责罚。

  白老师的嘴唇上露出了使步畏永远忘不了的微笑。步畏决定要做个好学生。老师又问他:“为什么开学这么久了才来?”问他去的乡下离城多远。“是不是有许多森林和野兽?”

  他回答道:“有。一到半夜就听到狼嗥声和成群的狍子奔跑的声音。”

  少顷,白老师说:“姜步畏,把书讲一遍,大声点——第十四课。”

  对步畏而言,既然有本事背诵《三字经》,那么,将一篇课文讲一遍,就不在话下了。

  白老师对他的评价是:“讲得不错呀!很聪明。”

  这句鼓舞的话,给了步畏深远的影响。以后,在《自传》(见《中国现代作家传略》第五四九页)中,骆宾基写道:“……班级主任白全泰教师,早已带领一些同学去东兴镇参加了抗日救国军……”窃以为,《幼年》是自传体小说,所以作者把白全泰的名字改为“白全野”。白全泰才是老师真正的名字。

  日本的骆宾基研究者小野忍在“最后一次的讲演”里提出,“像骆宾基写于抗战后期的《北望园的春天》《生活的意义》等在日本深受读者喜爱的作品,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却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评价;像骆宾基这样在日本拥有可观的读者群的作家,在中国国内也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小野忍认为这是不正常、不公道的。

  小野先生的话,值得我们重视。不过,我国学术界还是重视骆宾基的。可能小野没有读杨义所著《中国现代小说史》第三卷。这本书的第五章第二节写的是骆宾基。作者说他是“北望陲的人生体悟者”。这节一共有两部分。(一)从边陲烽火中获取忧愤和灵感。(二)乡邦思念和人生反省的交错。杨义写道:“尽管他依然一如桂林时期那样追踪着东北籍官兵的足迹和心迹,但是在人民解放大潮的冲力下,他已是急不可耐地把自己的‘乡亲’兄弟推向大时代的漩涡了。”

  关于《北望园的春天》,杨义写道:“它与《贺大杰的家宅》采取类似的审美视角,以富有象征意味的居家老院烘托着对人生的深切悲凉的体悟,把一束幽深绵邈的思绪引向纷扰众生的奥秘之中。……”

  彦火(原名潘耀明)在《当代中国作家风貌续编》中写了“骆宾基·创作·《金文新考》”。“……骆宾基,自五十年代末期以迄,在漫长的二十余春秋里,几乎在文坛销声匿迹,就算在粉碎‘四人帮’之后,相对其他东北作家如萧军、端木蕻良等人来说,骆宾基也是极少在文坛露面的。一九八○年笔者在榕城,欣遇赖丹先生,并承他推介,与骆宾基先生开始有书信交往。”

  一九八一年初,彦火赴北京,登门拜访骆宾基。他得悉,自一九五七年起,骆宾基开始研究古代典籍《诗经》《古代社会研究》等。他完成了《春秋批注》(约十万字),接着又写《金文新考》(约五十万字)。

  我跟骆宾基从来没见过面,读了他的《幼年》,又读了好几个人写的关于他的作品的评论。他的人品和关怀祖国命运的优秀作品,使我感到应当向他学习。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