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悦读

胡辣汤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曹江峰
0

  “河南胡辣汤好吃,都尝尝。”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兰考调研工作对简单早餐中的胡辣汤情有独钟,还向邻座的同志进行了推荐。借着习总书记的推荐,我就好好给大家介绍一下河南的胡辣汤吧。

  胡辣汤是河南的一种特色早餐,到了河南你会发现大街小巷遍布各种各样的胡辣汤招牌。招牌上挂“逍遥镇”名号的居多,还有少数挂的是“北舞渡”,极少数的无名无号自成一家。

  胡辣汤以肉汤为底,洗面筋水勾芡,胡椒入味,汤内有牛羊肉、面筋、海带、木耳、千张、粉条、豆腐条、花生等多种食材,味道咸香浓郁、热辣猛烈,在冬季的早晨往往也是一吃一头汗。

  除了这些基本的步骤和材料,各家还会有各家的秘方和独特配料,有的重香,有的偏辣,有的肉块实在、材料丰富,有的汤稀料少、以味制胜,有的出锅前要撒上葱花,有的盛好后要淋上麻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尊重传统而不守旧,以本家的特色吸引着众多胡辣汤的拥趸。

  本人及身边的许多朋友都是胡辣汤的拥趸,有时早上开车十几里到某家去大快朵颐,有时满嘴起泡仍然舍不下那份咸香热辣,有的十多年只钟情于一家,有的四处猎奇遍尝百家。记得一次到外地去看望一位朋友,临行前问朋友给他带点什么过去,朋友说你什么也别带,就给我带点胡辣汤汤料过来吧。胡辣汤已经成为河南人心中的味道。

  抛却情感的因素,地方的特色美食,往往还能够代表一个地方人的特点。胡辣汤恰也就代表了河南人的某些品格。浓郁的味道代表河南人的温情厚重,热辣的口感代表河南人的热情豪爽,丰富的用料则代表了河南人的实在淳朴。

  大学同宿舍的好友毕业后到了山东工作,第一次带女朋友回河南,我们几位同学扎好了架势准备热情接待,游览游览商都绿城的风光,品尝品尝河南的美食。但见面的头一天,那位心直口快的山东姑娘直接对我们几个表达了对于河南人的种种不好的印象,让我们好是尴尬。但三天后,再看这位山东大妹儿,哭着说不愿离开,哭着说河南人咋都这么好,哭着说还想再来喝河南的“胡椒辣椒汤”。这转变自然是我们真诚、热情接待的结果,但从山东大妹儿的临别话语来看,“胡辣汤”也功不可没呀。

  以前的胡辣汤店一般都比较简陋,一两间门面,卫生也不咋好,许多还是路边摊,可能跟以往河南人给外人的形象也差不多。但现在随着河南经济的逐步发展,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早餐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老的简陋的胡辣汤早餐店纷纷改头换面,店内窗明几净、器具干净卫生、人员服装统一,不仅能给人们提供诱人的美味,还带来味道之外的美的享受。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小小胡辣汤的进步不也正代表着河南以及河南人的进步吗?

  作为一个河南人,我真诚地邀请八方宾朋到河南来做客,并且来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忘了尝尝河南的“胡辣汤”呀!

(编辑:刘姝含)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