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中宣部出版局通报网络文学近期阅评情况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中宣部出版局通报网络文学近期阅评情况

  切实以网络文学精品奉献读者

  近日,中宣部出版局召开网络文学阅评通报会议,通报当前网络文学创作出版中存在的不良倾向与问题,要求网络文学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大力提升出版内容质量,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网络文学出版传播的“把关人”和“守门员”,不断“净化”网络内容、不断“绿化”发展环境,以更多网络文学精品奉献读者。

  近年来,网络文学网站把关意识有所增强,努力追求作品创新,总体基调更加积极健康,现实题材明显增多,一批聚焦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反映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精神的佳作相继涌现;一些青春题材作品以冷静温情的笔触描写校园时光,以关爱宽和的态度描述青少年的成长与蜕变,充满青春气息,思想积极向上;不少幻想题材突破固有叙事模式,创意新颖独特、内容丰富多样,积极汲取传统优秀文化营养,努力融汇社会文化环境和时代元素等。与此同时,网络文学粗制滥造、抄袭模仿以及低俗、庸俗、媚俗等问题与不良倾向仍大量存在,许多题材不同程度存在内容苍白、思想浅薄、猎奇猎艳等问题,有的热衷描写官场潜规测,夸大社会阴暗面;有的胡编滥造,篡改历史、歪曲史实;有的耽于自我宣泄,宣扬欲望满足,缺乏健康价值追求;有的网站首屏、排行榜忽视社会效益,存在过度商业化倾向等。

  会议要求,网络文学企业要针对不良倾向积极整改,切实提高内容把关意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断净化网络内容;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追求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审美趣味和思想格调,不断绿化网络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始终把出版传播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以更多网络文学精品奉献读者,以精品化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强调,网络文学企业要建立健全编辑责任制度,对强化审核、提高质量的关键环节作出制度设计,构建作品审读、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形成有利于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的编、审、发出版全过程管理体系。

  (辛 闻)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