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王雨长篇小说《碑》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时间:2017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王雨长篇小说《碑》近日由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小说视角独特,引人入胜地呈现了主人公宁孝原不凡的人生际遇、曲折爱情和心路历程,展现了抗战到解放那个年代重庆人的苦乐悲欢、不屈不挠。历史在字里行间重现,大街小巷的记忆在宽广的背景下展开。书中人物各自有不同的遭遇、信念、追求与固守。碑作证,往昔那些用血泪谱就的旋律深入肺腑,在无法复制的悲壮里,我们看到的是民族精神民族魂。

  “碑,竖石也。”作者引用许慎《说文》对于“碑”字的字义解释,作为他重庆移民三部曲的第三部《碑》的题记,有其寓意。作者在后记里写道:“我的长篇小说《填四川》的主人公宁徙,是我的长篇小说《开埠》的主人公宁承忠的高祖母;宁承忠是我的这部长篇小说《碑》的主人公宁孝原的曾祖父。移民女杰宁徙及其后代的故事得以延续。”

  《碑》叙述指针指向抗战到解放这一历史时期,具有独特的审视角度和思想内涵,它不但生动描述那个年代的人们的奋斗、寻觅和牺牲,刻画战火年代的芸芸众生像,而且从社会进步的高度,对抗战做出全面深刻的审视,超越了“一边倒”的局限,使小说拥有宝贵的文化品格。《碑》里写的“碑”,特指重庆主城核心地带已竖立了半个多世纪的那座碑,从原初的精神堡垒,经中继的抗战胜利纪功碑,到现在的人民解放纪念碑。在20世纪40年代初至50年代初的历史风云急剧变动中,那座碑已曾经历三部曲,王雨通过他小说里的人物的行和感,既重述又见证了那一个三部曲。对那座碑的前世今生,作了别的文学作品所未肯或未敢的描写。充盈其间的,无疑是王雨对精神堡垒,对抗战胜利纪功碑,对人民解放纪念碑,直切而又挚真的敬畏之情。“碑”字固有的,既传承不衰又历久弥新的纪念性意义,就这样地昭显在了字里行间。

  在《碑》中,信念与事业结合在一起,叙述的激情与历史感结合得颇为精当。革命的历史从颇为浪漫的故事开始,而后充斥着变异断裂和转折。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