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轻轻的他走了,正如他轻轻的来

时间:2017年06月07日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忠文
0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再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我已泪如雨下!这诗句好像是在梦里,我的渐渐远去的老爸曹鉴,对我的絮语对我的诉说……2017年4月8日凌晨,他默默地走了。他走得十分平静,走得很有尊严,走得高尚也走得安详。他102岁。他的身体和灵魂中,写满一个世纪的故事和他所经历的荣辱喜乐、世态炎凉,起伏跌宕、百炼成钢。  

曹鉴百岁生日照

  我们这一辈人,是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走过来的,直走到80年代改革开放和新世纪,对这些年的历史是印象深刻的。我的老爸在这几十年中,几经沉浮,几经坎坷。他的痛苦,锥心刻骨。然而他的意志,却也“百炼钢成绕指柔”。

  我老爸1937年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继而走上革命道路,是一名革命老战士。1940年,他奉命转入苏中新四军。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过营溪、姜堰、黄桥决战等一线战斗。在血与火的战争洗礼中,他九死一生。他在敌人面前,是一位勇敢无畏的战士!

  

  1937年,曹鉴在上海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时的照片。那一代年轻人热血沸腾,投身于革命。

  他在任敌工科长时,带领两名战士潜入敌占区,机智果敢地营救一位被捕的战友,并惩处了叛徒,留下传奇的一笔;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南麻、莱芜战役、淮海战役、解放舒城、渡江战役等大小战斗数十次。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1949年渡江战役之后,他转业留在当时的江苏省松江地区专员公署。前后负责过司法、民政、审计、法院等工作。在事业中,他尽心尽力,党叫干啥就干啥。他在组织面前,是位无怨无悔的志士,是一位无愧于党的忠诚的共产党员。

  1949年建国之初,曹鉴由部队转业至上海市松江地委。热爱党热爱祖国,建设国家,是他们那一代年轻人的内心志向。 

他是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

  我老爸外表温文尔雅,不温不火,但内心却刚直不阿,对党对国家怀着赤胆忠心。这样正直的性格却不见容于那个时代。1957年整风运动中,时任松江地区专署机关党支部书记的他,为了动员机关整风,带头揭露地委领导特殊化的不良作风,却因此被打成右派分子。在此后历次的政治运动中,他的命运多舛,如一叶扁舟漂泊于瀚海……他被下放劳动,被勒令交代问题,历经坎坷,尝尽苦头和世态炎凉。当时,他被组织“安排”在一个布店的楼上。一次,布店失窃,案破不了,人心叵测,就拿他是问。人之初性本善。无序的社会却造就了一批魔性人物——他们对他日夜疲劳审讯,把罪名强加在他身上,他终于成了替罪的“羊”,罪名竟是“监守自盗”!

  他再度被放到酱菜厂劳动改造。我老爸个头不高,身形偏瘦。作为惩罚,他被迫每天挑数十次百来斤重的酱菜……我常常在想,这时候,人没有被摧毁,一定是具有着极其坚强而执著的信念和意志。我老爸就是这样的人。在忍耐和痛苦中,他也尊严地活着!  

  文化大革命中,他又以“老运动员”的身份屡遭批斗。其间几经磨难曲折,不可尽述。直至1981年3月,几经周折,他才办了离休手续。他政治上虽然得到了平反,恢复了党籍,但经济待遇一直未得到解决。由于找不到当时案件任何证据,所谓的口供也不见了踪迹,最终事情不了了之,他未得到任何补偿。

  他一直生活在人间炼狱中。几十年被迫害的经历,把他磨练得沉默寡言,十分低调谦和。然而,他的骨头仍然充满了刚性,他的内心深刻洞悉人性。他把苦难和沧桑化作财富和经验,得人世真经,达观,内敛,平静,一切归于平淡。

  人活天地间,生死为大。他看淡了宠辱,磨难使他超越。对于生命的维护和坚持,使他成为终极意义上的胜者——百岁之前,他坚持锻炼,每天默默地散步,默默地练习书法,默默地闭目安坐,并参与组织的老干部活动。默默地,默默地,这已经成为他面对纷乱的世界时,深入骨髓的“性格”。 

曹鉴98岁时,欣然泼墨挥笔,写下厚重圆润的“中国梦”墨迹

  母亲生前曾对我讲过,在最艰难的日子,老爸从来未说过一句苦累。后来日子好过一些了,他在我们子女面前,也从不讲一句对党的怪话、坏话。他以默默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入党誓言。他在党组织面前,即使受尽委屈,也初衷不变,坚持党的信念,矢志不渝。在新世纪,他年近百岁,仍关注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他将对于党和祖国的忠诚、热爱与期望凝于笔端,98岁时撰写了激动人心的书法“中国梦”!

  在社会生活中,他也是一位无私奉献的义士。他明白自己首先是一位共产党人,在对党的信念的坚守中,他知道该如何处置人与已、社会与己的关系。他终生与人为善,舍己为人,先人后己,为别人舍小我。

  老爸离休以后,条件好了,就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在国家数次地震支援灾区的救灾款名单中,总是有老爸的名字。在红十字会“千万人帮万家”的捐款名单中,也有他。在多缴党费的名单中,更有他。他默默地做着,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教育子女要多关心公益事业。他数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老有所为”精英和红十字会发给的荣誉证书。他树立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在屈辱面前,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在坎坷面前,泰然自若,笑对人生。他的灵魂品质和日常修为,受到人们的高度赞誉。

  正因如此,这次病重期间,他嘱咐我:“不搞仪式,把身体捐给红十字会作科研”。他早于2001年3月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这符合他处世立身的风范,也是达观之思,更彰显了他低调做人、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他在“病魔”面前,他更是一位无可比拟的斗士。在他92岁的时候,曾得过皮肤癌。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为他施行了大面积手术,移植修复创面缺损达400平方厘米。当时,手术仅过了一周,他就十分顽强地进行康复活动。出院前,一期创面愈合率超过98%。为此《文汇报》发过报道。该院一位老护士长赞叹地说:我们医院自解放后,据有记载的病历,如此大年龄的患者、施行那么大的手术、恢复这么快的,真是未曾有过!”此次,他得的是胰腺癌。胰腺癌的病人是最痛苦的。102岁高龄的他默默地忍受着,从不叫喊,从不呻吟。但是我知道他的痛苦。我听到从他嘴里说的最严重的话是“我身体像被‘五马分尸’!这是古代的酷刑,将人捆绑之后由五匹马分不同方向拉扯,直到人体被扯碎。可想而知,他当时疼得有多么厉害!但他仍坚强地面对。他说的时候显得极其平淡,仿佛说的不是他自己。这让我难过万分,又心生出万分敬意! 

92岁患重病,手术后的几年间恢复良好。他的生命力如此顽强。

  我们出于对他意愿的尊重,也为了让他走得尊严,经和医生协商,决定不实施让他受折磨的抢救,只取用止痛的措施。他不能进食时,仍以静脉输入营养液施救。所以,他走时面容安详,仍像平时睡觉一样。

  如今,他默默地走了,什么也不说,他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墓地里留着他的衣冠,他非凡的精神正在超越他的平凡的肉身。他用默默的行动书写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风骨。在当下社会功利的世风下,他默默地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智慧和境界,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值得我们一生学习。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