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首师大驻校诗人慕白诗歌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5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许敏霏
0

  7月8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慕白诗歌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思敬主持。

  与会嘉宾围绕慕白诗歌创作的成就与局限进行了深入探讨。诗歌中心主任赵敏俐在致辞中回顾了驻校诗人制度缘起,肯定了慕白在首师大驻校期间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蓝野代表著名诗人、“驻校诗人”制度发起人之一著名诗人林莽先生发言,鼓励慕白开拓诗歌视野,持续写出更优秀的诗作。浙江省文成县副县长雷宇在致辞中感谢首师大对慕白的培养,浙江省文学院院长朱向海在发言中肯定了慕白驻校期间诗歌创作的进步与审美境界的提升。其后,慕白汇报了自己一年来的驻校收获,他将驻校经历认作是生命中一笔无形的财富,并充满深情地感谢诗歌中心诸位老师的帮助。

  《诗刊》副主编商震从驻校之于慕白自身建设的意义出发,指出其诗歌从简单叙事与轻浅的沉郁走向对深度的美学意义的发掘。北京大学教授、诗人臧棣则从三个角度阐发慕白诗歌特色,即语言的朴拙表象与内在诗情间的巨大张力,面向古典的瞻望以及从风物角度出发的地方性体验,平淡中见超越。研讨会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期间,叶坪、郑翔、罗广才、谢幕、臧棣、康桥、薛梅、谷禾、王巨川、陆健、爱斐儿、娜仁琪琪格、王永、张立群、冯雷等学者、诗人就慕白诗歌的故乡风物、自然诗学、悲悯情怀及诗意批判等风格特点先后发表了看法。

  最后,由诗歌中心副主任孙晓娅代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对所有与会嘉宾以及长期以来支持驻校诗人制度的师友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慕白的诗歌创作始终围绕三个维度:异乡漫游、情系故里、精神寻访,慕白身兼文人雅士与放浪英雄的双重形象,他的诗大俗大雅,现代中包孕着古典,他是一位非常态的诗人。慕白在今后的“行走”中,在继续山水乡情中探访,构筑起别具一格的精神家园。(文/许敏霏)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