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李敬泽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重返经典电视大讲堂”开讲

时间:2014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西文
0

  12月27日,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应邀登上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重返经典电视大讲堂”,讲解“隐蔽的传统——中国文言笔记小说”。讲座现场,李敬泽围绕中国“五四运动”以来传统文学受到白话文复兴冲击后的发展态势、中国传统小说的定义、我国传统文言笔记小说的发展脉络以及当下笔记小说在新媒体(微博、微信)平台上的传播等四个话题进行了梳理和系统论述。

  西北师大“重返经典电视大讲堂”是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开设的研究生课堂,是为落实“传媒六艺”中的“三百计划”,即在校期间经典文本100本阅读计划、经典影片100部赏析计划和写作能力100篇训练计划。目前已经进行到第十一期,曾邀请了哲学专家李朝东、先秦文学专家韩高年、教育学专家王鉴等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讲授《柏拉图》《诗经》《论语》《庄子》《学记》等经典名著与篇章。听众主要以传媒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讲解内容一方面被制作成视频,将在甘肃电视台、中国甘肃网和西北师大校内电视台等地播放;另一方面被整理成文字,在相关的报纸上发表,最后结集出版,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全社会推广。这是国内对于高校博雅教育、通识教育的一次新尝试,努力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目前已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西文)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