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山东画报出版社“‘书文化’系列丛书”出版 陈建功作序

时间:2014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陈讯
0

《书与人:随遇而读,自在欢喜》、《书与城:家的记忆,生命的河》

书与生活:锦上添花,生活很美》、《书与艺术:为美而生,与美同在》

  陈艳敏著“书文化”系列丛书四本:《书与人:随遇而读,自在欢喜》、《书与城:家的记忆,生命的河》、《书与生活:锦上添花,生活很美》、《书与艺术:为美而生,与美同在》,近日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为丛书作序。

  “书文化”系列丛书,以读书随笔为主要内容,以经典书籍为解读对象,以文化为主线,从四个方面加以呈现,涵盖了“书与人”、“书与城”、“书与生活”、“书与艺术”等书籍所能承载的方方面面,通过对经典著作的精心解读和深入感悟,萃取书中精华,展现文化之美。《书与人:随遇而读,自在欢喜》以众多爱书人与书的不解之缘,以及书中讲述的人的不同生活和命运为线索,通过深入解读,在与读者分享阅读之美、阅读之乐的同时,致力于人类精神文化的传承,展示众多作家、学者的思想文化成果以及生命深处无法泯灭的人性的光辉;《书与城:家的记忆,生命的河》通过萃取众多作者羁旅作品中的精华,展示不同城市、不同地域的风采特色、人文景致和文化内涵;《书与生活:锦上添花,生活很美》通过对烹茶煮饭、养花种草等生活类书籍的阅读和理解,讲述居家生活中的人和事以及文人雅士的闲情逸致,向读者呈现浓郁的生活之美、人文之美;《书与艺术:为美而生,与美同在》从艺术欣赏的角度,通过诸多艺术大家对音乐、绘画、舞蹈等的亲身讲述以及作者对身边艺术的感悟,将读者带入艺术类书籍所独具的浓厚的艺术氛围,体验至美的艺术境界,领略伟大的艺术精神、艺术情操和艺术精髓。

  该系列的选读对象多为现当代散文经典,作者包括粱实秋、林语堂、周作人、沈从文、汪曾祺、萧红、张爱玲、徐志摩、林徽困、郁达夫、老舍、冰心、胡适、邵洵美、唐鲁孙、钟叔河、刘心武、肖复兴、余华、王小波、史铁生、王安忆、迟子建、龙应台、蒋勋、舒国治、张大千、潘天寿、刘海粟、徐悲鸿、黄苗子、陈丹青、王国维、朱光潜、钱理群、陈平原、孙郁、姜德明、俞晓群、陈子善、以及梵•高、尼采、加缪、冈仓天心等国内外现当代著名作家、学者、艺术家和出版人,字里行间渗透着高雅的文化格调和文化品味。

  延续山东画报出版社一贯的出版风格,此次出版的“书文化”系列四册均配以清新雅致的国画写意小品,所有插画均为作者所画。

  作者陈艳敏为中国电子报社副总编,著有专访集《与跨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面对面》、《与21位跨国企业销售总监面对面》等,热爱文学写作,时有随笔作品发表。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