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书评

《中国文学史》:尘封60年,钱穆唯一文学史首度出版

时间:2016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钱穆“学问淹博”,被称为“一代宗师”、“一位通儒”,无论历史、文学、哲学、经济,还是艺术、社会,都有其卓识,且造诣高深。钱穆曾多次讲到,他最爱的是中国文学。然而遍观其一生著述80余部,逾1700万言,却没有留下一部关于中国文学史的系统专著。如今,这一憾事却以一种传奇的方式得到了弥补。 

  1949年,钱穆流落香港,与唐君毅、张丕介等人一起创办了新亚书院,目的是要“替中国文化讲些公平的话”。“在新亚书院,钱先生开过两次《中国文学史》课程,一次是1955年秋至1956年夏,一次是1958年至1959年,从中国文学的起源,一直讲到清末章回小说,自成一套完成的体系。”但因乱世流离加之校务冗忙,讲稿并未能整理成书。 

  所幸,钱穆先生的学生叶龙保存了当时所记的笔记。叶龙是江浙人士,学生中只有他能全懂钱先生的无锡国语,又恰好学过速记,所以笔记做得最好,“极为仔细,能做到尽量不遗漏一个字”。钱穆曾查阅学生笔记,两次是助教查看,一次是钱穆自己查阅,均给了叶龙高分。就是说,叶龙的笔记是得到过钱穆充分肯定的。 

  这些笔记就在叶龙先生的箱底静静躺了60年。他“在香港搬了十几次家,这些笔记本最不舍得丢”。2014年,已经87岁高龄的叶龙感到了把这些珍贵资料整理并传下去的紧迫性。如果这些东西在他手里失传,那不只是一人之损失,而是“钱学”之损失,“中国文学”之损失。他逐字誊写、校订、整理,并决定一边整理,一边在媒体上连载。连载几期后,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华夏盛轩图书)迅速联系到了叶龙先生。因新华文轩在香港上市,叶先生早有耳闻,并且颇有好感,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出版合同。 

  《中国文学史》的出版消息引发了北京大学陈平原、南京大学王彬彬、中山大学黄天骥、复旦大学陈思和、南京大学莫砺锋、著名学人刘再复、德国汉学家顾彬等众多学者关于“重写文学史”的热议。复旦大学骆玉明教授慷慨作序,并亲自对图书编辑工作加以指点。 

  终于,尘封60年,钱穆的文学史讲义辗转成书,我们有幸可以读到钱穆唯一一部文学史著作! 

  书中保留了钱穆先生授课中最鲜活的口语表达,也留存了许多神来之笔。全书31章,从诗经一直讲至明清章回小说,贯穿中国古代文学的整体脉络。或许,并没有严谨到可用作教科书,但它有活泼的生命力、有效治学的方法、令人眼睛发亮的顿悟。 

  钱穆先生开篇第一课就讲:“直至今日,我国还未有一册‘理想’的文学史出现,一切尚待吾人之寻求与创造。”至于钱先生自己这本是否可以称之为“理想”的文学史,这仍有待学界见仁见智的评论。 

  不过,如果把它还原到1955年那间破烂不堪的教室,还原到钱穆当年面对的一张张浸满汗水与愁苦的脸,还原到手边连几本工具书都找不到,更没有Google可供查阅的时代,还原到一个教师走上讲台的初衷——面对白天搬砖晚上来听课、传统文化成为他们最后的家园的普罗大众,钱穆只能,也必须讲出这样的《中国文学史》。 

  它不是高高在上的。 

  它是一部沉痛而深情的文学史。 

  (《中国文学史》 钱穆讲授 叶龙整理; 天地出版社; 20163月版; ISBN:978-7-5455-1749-1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最好的中国文学入门书。 

  书中保留了钱穆先生授课中最鲜活的口语表达,也留存了许多神来之笔。 

  全书31章,从诗经一直讲至明清章回小说,贯穿中国古代文学的整体脉络。 

  或许并不是“理想”的文学史,或许并没有严谨到可用作教科书,但它有活泼的生命力、有效治学的方法、令人眼睛发亮的顿悟。 

  一本好的书,它本身只是起点,它可以让读者从起点出发,向知识更远更深处独立前进,钱先生的《中国文学史》就是这样的书,它是启发者,点燃许多人对中国文学的兴趣,让人忍不住去阅读和思考它所提及的作品和知识。从此种意义上,它超越了那些严肃严谨的文学史。 

 

  

    【作者简介】

   穆(1895-1990  

   国学大师、一代通儒 

  字宾四,江苏无锡人。先后在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任教。1949年迁居香港,创办新亚书院,任院长。1966年移居台北。19908月在台北逝世。其专著丰富,达80多种,逾1700万言。 

    

   香港能仁书院前院长、能仁哲学研究所及中国文史研究所前教授及前所长。 

   新亚书院哲学教育系及新亚研究所毕业,曾师从钱穆多年。后获香港中文学历史学系荣誉文学士、香港大学哲学硕士及哲学博士。 

  【编辑推荐】 

  1. 国学大师钱穆唯一文学史著作,尘封六十年横空出世

  2. 一本让钱理群、洪子诚、莫砺锋、刘再复、陈平原、陈思和、王德威等二十几位大学者激动发声的书!

  3. 北大教授陈平原说他“更喜欢钱穆这样的‘自作主张’”

  4. 著名人文学者刘再复感叹“能读他(钱穆)更为系统的中国文学史,真是太让人高兴了!”

  5. 南大教授、唐宋文学专家莫砺锋评价钱先生“文史兼通”“有很深的文学素养”,并且他完全同意钱先生关于文学史的那些观念

  6. 《中国文学史》以史论文,从史学的角度讲文学,别开生面

  7. 自尧舜禹讲至清朝末年,对文学之流变有独到见解

  8. 不随波逐流,重独立考证,对历史公案自有看法

  9. 有新创识,自一九二二年起便早于鲁迅意识到建安文学的地位

  10. 宏观论述+史学考证+文人点评+作品赏析,举重若轻,活色生香。

  11. 复旦大学教授骆玉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志诚作序!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