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书评

《鸟王》:冷眼观世笔惊心

时间:2013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鸟王》 王长元 著  吉林摄影出版社

  本人大半生当编辑,更多年主持一家文学刊物之笔政,交友颇多。昔年,每有小型聚会,谈锋犀利,颇富辩才者居多,当然也有“另类”——一如年纪稍小的王长元,每于这种场合,总是偏处一隅,微笑着认真倾听激辩双方之高谈阔论而极少参言。我有时暗忖,这样温文尔雅、温良恭谨的谦谦君子的小说也该是不温不火、无关宏旨的吧。然而我错了,特别在近几年读了他的两本小说集《肩膀头一样高》和《鸟王》后,纠正了我对其认知上的偏颇,惊奇地发现了他性格中丰富多彩的另一面。

  他静若处子,却总是以一双“透入的观世的眼”,冷峻地观察当今社会,与内心深处蓄含万汇,在纷至沓来的新的社会世象中辨析着真诚与虚妄、高洁与丑恶,爱其所爱,憎其所憎,用他的笔歌赞平凡善良的小人物,无情地揭露世风中的恶俗,鞭挞而今官场中种种的恶德与丑行,希冀引起疗救的注意。

  小说《提酒》篇幅不长,只写了一个场面:某局的董局长“要陪市长去欧洲考察”,局里大小头目因之摆宴来给领导饯行。此类举动,在当今官场,人们早已是见惯不惊了。“中午宴集晚上连席”的奢靡之风可以说比比皆是。小说不在一般的暴露此种现象,其深奥之处在于“酒盅一端”之后所透露出的人事升迁之妙。当今,我们的干部队伍,确实存在着诸多不正之风。党的十八大做出多项决定,决心加大反腐倡廉力度,“要苍蝇老虎一齐打”。“作风问题关涉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话绝非危言耸听。《肩膀头一般高》从一个生活侧面极为形象地反映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整顿作风刻不容缓。这样的小说当今并不多见,惟其有极强的典型、现实意义,所以十分可贵。

  改革开放给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了变化,许多人趁着这场东风“发家致富”了,而富裕起来的人该有怎样的良知,该如何还报社会,这是作家以《沉船》等作品去关注的又一社会现实。王长元直面现实写下的许多作品令人警醒,其充满爱意写下的一些环保题材的小说也颇令人深思。

  人民的作家是代表社会的正义与良心的,尤其在社会转型期,作家更该葆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自己的作品阐发正能量,注重主流意识,起到引领与导向作用。王长元的小说启人心智,发人深省,用一种善的力量,给读者热爱生活、推进社会风清气正的勇气。他正值旺盛的创作年华,有理由期待他有更警世骇俗催人奋进的作品问世。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