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奖项>文学奖项介绍

国际安徒生奖

时间:2012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   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图书作家和插图画家。获奖者将被授予一枚金质奖章和一张奖状。最初只授予在世的作家,从1965年起,也授予优秀的插图画家。获奖者限于长期从事青少年读物的创作并作出卓越贡献者。至目前为止有26作家和20位插图画家获奖(国际安徒生奖获奖作家名录)。至今尚未有中国作家获奖,但曾有中国作家和画家孙幼军/裘兆明(1990)、金波/杨永青(1992)、秦文君/吴带生(2002)、曹文轩/王晓明(2004)、张之路/陶文杰(2006)获得过该奖项的提名。

  安徒生奖的“规矩”

 

  两年一度的安徒生奖对于我们的最终意义,不仅仅是哪位作家获奖,而是对我们正在发展着的儿童文学有何启示。

 

  是“作家奖”而非“作品奖”

 

  IBBY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B”类组织的国际少年儿童文学读物理事会的英文缩写,人称“儿童文学的诺贝尔奖”的安徒生儿童文学奖同诺贝尔文学奖一样,一生只能获得一次,一旦获得了,就拥有了终生的荣誉。它所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从没有授给年轻作家的先例。

 

  关心儿童的艰难处境

 

  安徒生奖的评奖标准中,理所当然地重视人文关怀,重视给孩子讲述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富有,什么是战争和饥饿。它重视儿童心灵最易遭受的创伤问题,比如社会动荡与家庭破碎的不幸,帮助孩子去“发现用别的办法发现不了的东西”(林格伦语)。所以,那些读起来没有艺术感、没有深层内涵的作品,是不能被评委会一致首肯的。

 

  提倡文体的多样性

 

  安徒生大奖倾向于授给在一种以上的文体创作方面都有建树的作家。如罗大里既有诗歌名作还有人所共知的童话名著《洋葱头历险记》等。

 

  作家对儿童是否“专一”

 

  安徒生大奖一般不授给从成人文学向儿童文学转身的作家,纵然其转身很漂亮很华丽。譬如美国的E·B·怀特,尽管他从《纽约客》幽默随笔专栏作家转身而为童话作家,童话作品虽只三部,却迄今都代表着美国童话的最高成就,根据他的童话拍摄的电影则屡创美国电影的票房奇迹,但安徒生大奖并未授给他。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