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中国作协诞生记

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王军
0

  使其成为实际的领导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团体

  ——中国作协诞生记

  1949年7月29日上午,新成立的全国文协在东总布胡同22号机关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茅盾主持会议。会议推选周文、冯乃超负责组织部;赵树理、田间负责创作部,宗旨是在创作方面能帮助著作者的创作;冯雪峰负责研究部(后为郑振铎、周立波),研究中外文学及各种文章;艾青、钟敬文、何其芳负责编辑部(后为艾青、靳以);吴伯萧负责秘书处。设立顾问委员会,主任为茅盾、丁玲、柯仲平。

  1950年7月,为加强对文学工作的领导,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全国文协成立党组,由丁玲、冯雪峰、何其芳、刘白羽、周立波、严文井、陈企霞等同志组成,丁玲为组长,冯雪峰为副组长。1952年10月,丁玲因脊椎增生严重,到大连休养。1953年1月,文化部召开创作会议,周扬、林默涵、邵荃麟到会,酝酿把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改为中国作家协会。

  1953年3月7日,全国文协党组向中宣部报告,文协党组根据中宣部指示的原则进行了改组。随后,中宣部批复全国文协党组由邵荃麟、冯雪峰、丁玲、沙汀、张天翼、田间、戈扬、袁水拍、陈企霞、陈白尘组成,由邵荃麟担任书记。机关工作委员会由邵荃麟代替丁玲的工作。

  1953年3月24日,全国文协第六次常委会通过《关于改组全国文协和加强领导文学创作的工作方案》,主要内容是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讨论改组全国文协机构,使其成为实际的领导文学创作活动和文学批评的机构。

  召开这次大会的背景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更热烈地要求作家创造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崇高思想教育他们、鼓舞他们向社会主义前进,必须动员作家为这一庄严的任务而斗争。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一是改组全国文协机构,使其成为实际的领导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团体;二是根据改组全国文协新的精神,修改会章;三是做关于文学创作思想问题的报告,认真地进行一次关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学习。

  5月28日晚8时,全国文协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茅盾、副主任委员丁玲等出席。会议通过了全国文协召开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的计划,预定7月10日召开,会期以不超过10天为原则。

  6月29日,全国文协决定会员代表大会延期至8月召开。7月20日上午,全国文协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拟暂定于8月下旬或9月初召开代表大会,确切日期待全国文联代表大会日期确定后才能确定。

  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同期召开。会议期间,根据文代会大会主席团的建议,全国文协改组为中国作家协会。10月4日,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的章程,并选出了领导机构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会和主席团,胜利闭幕。

  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的规定,中国作家协会是以自己的创作活动和批评活动积极地参加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中国作家和批评家的自愿组织。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是整个文学创作和批评的最高准则,也是指导和鼓舞作家、批评家前进的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最高机构是全国作家代表大会,日常工作由理事会和主席团负责。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会由88人组成。理事会主席茅盾,副主席周扬、丁玲、巴金、柯仲平、老舍、冯雪峰、邵荃麟7人,并组成主席团。下设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一人:秘书长为陈白尘,副秘书长为张僖。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根据工作的需要,在1954年前设立有下列各种机构:创作委员会,主任周扬,副主任邵荃麟、沙汀,下设小说散文组、电影组、戏剧组、诗歌组、儿童文学组、通俗文学组;普及工作部,部长老舍,副部长韦君宜,创办了《文艺学习》期刊;古典文学部(古典文学研究委员会),部长郑振铎,副部长何其芳、聂绀弩、陈翔鹤;外国文学委员会(国际联络部),主任萧三,副主任戈宝权;文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茅盾,委员郑振铎、许广平、陈白尘等;文学讲习所(前身为1950年12月27日成立的中央文学研究所),主任田间(后为吴伯箫),聘请丁玲、张天翼、田间、赵树理、刘白羽分担学员创作的辅导工作。

  中国作家协会编辑出版下列各种刊物:《文艺报》,主编冯雪峰,发刊于1949年5月4日,9月25日正式创刊,作为全国文协主办的机关报;《人民文学》,主编邵荃麟,副主编严文井,创刊于1949年10月25日;《译文》,主编茅盾,创刊于1953年7月;《新观察》,主编戈扬,创刊于1950年7月;《中国文学(英文版)》,主编茅盾,副主编沙汀、袁水拍、叶君健,创刊于1951年,1954年改为季刊。

  1953年10月27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召开会议,宣布周扬为党组书记、邵荃麟为副书记。

  中国作家协会在上海、武汉、沈阳、重庆、西安、广州设立有中国作家协会分会。

  中国作家协会为正部级单位,成立时共有会员400余人,核定编制245名。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