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全国文协成立筹备回顾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汪砚
0

  团结凝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

  ——全国文协成立筹备回顾

 

  中国作家协会前身为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简称全国文协,成立于1949年7月23日,1953年10月改称中国作家协会,今年整整70年了。穿过历史烟尘,回望过往岁月,倍感珍贵与亲切。

  1949年1月31日,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北平宣告和平解放。2月3日,是农历正月初六,北风呼啸,天寒地冻。北平城里却是锣鼓喧天,红旗招展。上午10点,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的入城仪式。

  随着解放军入城的,有华北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有夹道欢迎的原在北平坚持文艺工作的同志,还有稍后陆续来到北平的曾经长期在国统区艰苦奋斗的文学艺术家,中国新文艺大军在北平胜利会合。

  3月22日,华北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和华北文协联合举办了“招待在平文艺界茶会”。会上,郭沫若提议:发起召开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以成立新的全国性的文学艺术界的组织。全体与会人员表示赞成,随即成立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筹备委员会,负责进行召开全国文代会的准备工作。

  3月24日,筹备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正式宣布成立42人的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为郭沫若、茅盾、周扬、叶圣陶、沙可夫、艾青、李广田。郭沫若任筹备委员会主任,茅盾、周扬任副主任,沙可夫任秘书长。

  筹备委员会决定编辑出版《文艺报》,作为大会筹备期间的会刊。5月4日,《文艺报》第一期出版,在首页上刊登了《发刊词》:“对于将来的全国性的文艺作家协会,它的任务、组织、工作方式、会员成分,等等,文艺工作的朋友们一定十分关心,而且有很多意见;我们希望朋友们把意见写出来,交给本刊发表。因为筹委会工作之一是起草章程及其他重要文件,当然这些规章要在大会上讨论而后通过,但筹委会同人埋头干事前多听各方面的意见,在思想上先有一准备。”

  《文艺报》第三期又刊登了安蓝的《热诚的希望——供文代会的代表们参考》:“即将成立的‘全国文协’,不管它是文艺工作者的指挥部也好,总工会性质也好(其实群众团体的说法又何异于总工会),我觉得,全国文协必须是一个有权力的集团,全国文协应在思想上艺术上对文艺工作者起领导的作用。”

  《文艺报》还特意召开了三次座谈会,讨论关于新文协的若干问题。第一次座谈会的主题是新文协的任务、组织、纲领及其他;第二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关于新文协的诸问题;第三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关于《文艺报》、民间艺术等。

  在大会召开前夕,《文艺报》发表了编辑胡风的《团结起来,更前进!——代祝词》:“经过了近三十年的伟大而艰苦的流血斗争,人民革命终于得了胜利。在这个斗争里面,文艺也是参加在内的。所以,今天我们配得上在辅助战线的名义下而举行一个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大会。”

  在三个多月里,筹备委员会研究确定了大会的方针与任务,拟定了代表产生办法,起草了章程及报告、专题发言等19件,准备大会演出节目等等。6月30日,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举行预备式,通过丁玲等99人为大会主席团,郭沫若为总主席,茅盾、周扬为副总主席。

  7月2日,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正式开幕。郭沫若致开幕词,茅盾报告大会筹备经过。朱德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董必武代表华北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华北局,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先后向大会致贺和讲话。出席代表753人,会议期间增加至824人。

  7月6日下午2时,周恩来作《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庆贺从中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后逐渐被迫分离在两个地区的文艺工作者的大会师。周恩来指出:“不仅我们要成立一个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的联合会,而且我们要像总工会的样子,下面要有各种产业工会,要分部门成立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舞蹈等协会。”“因为我们不可能常开这样的大会。希望在会中或会后,就把各部门的组织成立。”

  下午7时20分,在周恩来将要结束报告时,毛泽东莅临会场。全体代表起立欢迎,高呼“毛主席万岁!”会场安静下来后,毛泽东向大家说:“同志们,今天我来欢迎你们。你们开的这样的大会是很好的大会,是革命需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大会。因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再讲一声,我们欢迎你们。”

  7月8日,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茅盾主持会议。主席团经过讨论后决定:按不同业务分文学、戏剧、美术、电影、音乐、舞蹈、旧剧、曲艺等8个小组,推定各组召集人,负责召集会议,商讨组织文艺各部门协会的方案。

  7月12日上午,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暂称)筹备委员会在北京饭店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初步拟定了会议议程:一是本月20日召开第二次全体筹委会;二是本月22日后召开全体代表大会,预定两日完成之。

  7月19日,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举行闭幕式。

  7月20日下午,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筹委会在北京饭店召开第二次会议。茅盾主持会议,丁玲报告筹备情况。

  1949年7月23日,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在中法大学大礼堂举行了成立大会,“全国文协”正式成立,这就是中国作家协会的前身。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