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李云雷
0

  坚持现实主义 塑造时代新人

  “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7日,“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 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

  为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文学发展的经验,回顾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推动新时代文学创作迈向高峰,中国作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于12月7日在京联合召开“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讲话

  钱小芊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前不久,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名单,作家路遥、蒋子龙名列其中。这显示了党中央对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显示了人民群众对优秀文学工作者的积极评价,这个表彰既是作家个人的荣誉,也是文学界共享的荣耀。路遥的创作道路,与改革开放伟大历史实践的时代背景不可分割。路遥的创作活跃期,正是中国人民经历艰辛探索开始走上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岁月,是中国文学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广大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呕心沥血、潜心创造的岁月,路遥在这伟大的时代成长为一个作家并自觉将文学创作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用心用情抒写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展示出令人感佩的创作激情,创作出了《人生》《平凡的世界》等一系列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感染、影响也塑造了一代代读者,用他有限的生命点燃了一座散发出无限光与热的文学灯塔。路遥的一生,是扎根中国大地,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共前行的一生,他的写作展现了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方方面面的社会景观,深情书写不平凡的历史大潮中人民群众看似平凡的生活,让国家的命运与个体的人生在自己笔下水乳交融、不可分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和伟大的作家。作为一位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倾心尽力书写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优秀作家,路遥所坚持和开拓的文学创作道路,对于新时代中国作家的文学创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在会上致辞

  牛一兵表示,陕西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重要论述的指引下,传承弘扬以柳青、路遥等作家为代表的“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的担当品质,进一步激发文学创作活力,引导鼓励广大作家以大师为范、向经典看齐,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新史诗,全面展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提供精神动力,为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贡献陕西力量。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会议

  贾平凹在会上发言

  白烨在会上发言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做了专题发言,围绕路遥的创作与改革开放、文学与时代的关系展开深入研讨。贾平凹说,路遥是一个夸父,是一个英雄,是一个志向高远的人,一旦走进了文坛,他就要在文学上建功立业,对自己有一种狠劲,百折不挠。路遥是一个特别坚强、特别真诚的人,苦难、奋斗,这是一代作家的命运,路遥是时代的一个缩影,是这代作家的一个典范。白烨认为,《平凡的世界》和改革开放密切相关,这部作品的背景写的是1975到1985年的10年,正是从“文革”后期向改革开放过渡的时期,双水村的变化构成了中国城乡社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缩影,孙少安、孙少平体现着时代精神高度和深广的社会内容,至今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现在我们重新认识《平凡的世界》,也要重新认识现实主义,现实主义有其特殊的魅力和影响。

  范咏戈在会上发言

  段建军在会上发言

  程光炜在会上发言

  李国平在会上发言

  范咏戈说,路遥是一个能够截断众流转变风气的大家,现实主义在他身上不仅是一种创作方法,而且是一种文学精神。路遥整体驾驭现实的能力很强,对题材的整体性把握,是对一个作家的考验。路遥是拿生命充盈写作的创作主体,他甘于寂寞,六年磨一剑,现在提倡回归现实主义,不能忘记路遥的功劳。段建军谈到,路遥的创作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脚步而展开的,路遥对当代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第一个贡献,是发现了城乡交叉地带,用自己的创作实绩将其变为当代文学史上一个永远绕不开的问题;第二个贡献是在现代主义思潮弥漫文学界和评论界的时候,依然为了满足大多数人民的需要,勇敢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写成了长篇力作《平凡的世界》。在程光炜看来,没有改革开放营造的鼓励个人奋斗的大环境,不可能有路遥这样的作家。路遥小说中的奋斗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最为重要的价值之一,路遥对新时期文学40年的历史道路,是一个涵义深远的存在。他没有被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文学新潮冲击荡涤得了无踪影,当这些文学大潮过去之后,他一直都耸立在那里。李国平谈到,路遥的文学生涯并不始于改革开放,但是改革开放的思想激变,使他获得了文学生命。路遥并不排斥现代派作品,改革开放塑造了路遥的文学胸襟,塑造了一个追求广博而具有独立思考精神的作家。路遥是一个自觉地将自己的创作融入时代和时代共振共鸣的作家,路遥的文学道路践行着他的文学观,他的文学探索给改革开放的文学提供了经验,他的文学经验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施战军在会上发言

  张志忠在会上发言

  忽培元在会上发言

  施战军认为,路遥所展现出来的是一种苦难的诗学,他的小说有一种向前、向远奋斗的精神,在关于新人建构的理想主义中展现出一种忧郁的性格,路遥一方面心怀着最质朴的老百姓,一方面创造着不甘心的、有尊严的、敢闯的平民英雄,这些精神特质不仅属于改革开放年代,也同样适用于新时代。张志忠表示,路遥《平凡的世界》所要解答的命题是:中国改革开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样的宏大命题,用正面强攻的方式去加以表述,这在新时期文学中鲜有第二人。孙少平是最早出现在文学中的打工者,真正的现实主义一定能够捕捉到历史发展的某种趋向。忽培元谈到,路遥在改革开放中用他的作品、创造和牺牲,留下了一部影响深远的《平凡的世界》,路遥是一个有智慧、有才华、有大情怀的人,他的作品就像陕北的山,黄土下面掩盖着岩石,表面上平凡和柔和,内在如钢铁一般坚硬。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致答谢词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代表陕西省作协致答谢词。他表示,陕西文学界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借鉴路遥的文学创作成功经验,扎实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推动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梁鸿鹰、何向阳、汪政、陈福民、杨辉、刘大先、丛治辰、岳雯等与会研讨。

(摄影:王纪国)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