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写作也是一种养生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姜虎成
0

  写作,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养生。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当一篇文章顺利地完成之后,也就是把你心中的块垒,或者是喜悦,释放了出去,分享了出去。然后,身心如燕,比翼双飞。

  在常人看来,写作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不但要劳神费力,而且要殚精竭虑。当你养成了一种写作性的习惯后,就会水到渠成。精神的所有付出,也许得不到物质性的感官刺激的青睐。

  但是,当你完成了一次精神嬗变的过程之后(指一篇文章的写作过程,或者说一本书的写作过程),你的精神世界,会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得到美的洗礼和升华。这个过程,既是你精神享受的过程,也是养生的过程。

  精神性的享受,要比物质性的感官刺激的享受,更为可爱,更为有意义。这是一个文人,也是一个写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养生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安静。写作是要专心的,不能三心二意,心猿意马。

  古人有云“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宁静的重要性就在于剔除身外的浮躁,使自己的身心完全处在宁静而又悠远的境界之中。这样的心态,不是一日之功,也非冰冻三尺。

  虽然你不是身处于人流和闹市之中,不是身处在大自然之中,但是,你的心境已经包容了它们的存在。想象力的无穷性,想象力的魅力性,想象力的趣味性,想象力的审美性,都会把你带到无人之境。

  也许你此刻不是孤单,而是孤独。孤独,是一个写作者的必要的精神境界。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孤独,但是,你笔下所有的文字,都是你的朋友和亲人。当你需要它们的时候,当你想念它们的时候,它们都会无私地簇拥你和拥趸你。

  你的幸福,你的快乐,你的悲伤,你的痛苦,都与文字融为了一体。在别人眼里看来:你也许失去了很多。但是,在写作的过程中,你得到的远比失去的更多,这就是写作过程中的幸福和快乐的具体体现,也是养生的另一种妙方。

  只不过是这样的“养生妙方”有些笨拙,不近乎人情,也太孤独,也太寂寞。而这样的写作过程,正是考验你能不能耐住寂寞,能不能忍受孤独。从这个意义来说:你的写作行为彻不彻底?是不是可持续性的坚持?那么,你从中得到的养生的好处,就会与之对等。

  美容和美颜的办法很多,但是,对于一个写作者而言:写作,无异于是他(她)们美容和养颜的最美妙的办法。每个人对于“颜值”的审美观不一样,但是,对于一个写作者而言:“颜值”,就是在写作的过程中遇见的美丽和美好。

  最美的美丽和美好,往往都发生在写作过程中的想象中,发生在写作过程中的理想中。它们使一个写作者的身心得到全方位的精神洗礼。你的肮脏和龌龊,你的自私和卑微,你的懦弱和恐惧等负面情绪,都会在写作的过程中得到净化和升华。

  每一次的写作过程,或者说每一次完成一篇文章之后,实际上就是一次人生的旅行。所有的行囊,都是你那些亲爱的文字。也许你的一生不能够达到那个叫做“远方”的风景,但是,你可以在写作的过程中期待它,等待它。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