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评论

现当代舞蹈创作要重拾“表达冲动”

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王琼
0

现当代舞蹈创作要重拾“表达冲动”

——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观察

  “当代舞创始时名为‘新舞蹈’,承载的不是某一特定的语言风格,而是属于艺术的、不屈不挠的求新冲动。”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说。究竟何为现代舞?何为当代舞?长久以来,这是中国现当代舞蹈发展存在的困惑。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在广州举行。评奖期间,在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倡导下,评审专家们以“现当代舞蹈创作问题的反思与前瞻”为主题,结合具体参评作品,展开了一场关于现当代舞蹈发展问题的深入研讨。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认为,从直观感受来看,现代舞更偏向先锋艺术,关注纯粹的肢体表达,致力于创造一个自由的表意空间;当代舞则试图打破舞种的限制,将当代的、生活的常态性语言融入创作,以一种更包容的姿态拉近舞蹈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据此,观众判断“看不懂的是现代舞,看得懂的是当代舞”,甚至也有专家戏言“当代舞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那么,当代舞到底是不是“筐”呢?它的存在只是为了给难以归类的舞种寻觅一个收容所吗?中国评协副主席于平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不能仅仅从外部的舞蹈语言着手,而是要从当代舞“表意优先”的特点出发,回归舞蹈创作的本质问题,就是要突破舞蹈类型的限制,不再拘泥于中国戏曲舞蹈、芭蕾舞、西方现代舞的“规定动作”,调动一切能够“为我所用”的元素,实现真诚、自由的表达。在于平看来,“表意优先”松绑了舞蹈创作,使当代舞对现实题材的选择更为自信,成为舞蹈反映当代生活的前沿阵地。“以本次参评作品为例,展现伟岸军魂的《蓝盔行动》、关注校园风光的《你好旧时光》、聚焦老年生活的《幸福小院》,以贴近人民的选材、巧妙的切入点,较好地展现了当代生活的清晰画卷。”于平说。

  不过当代舞在创意、技术等层面仍存在不足,这是专家们的普遍共识。中国舞协顾问应萼定认为,当代舞作品存在“现成动作套题材”的问题,即主题先行,然后一套熟悉的动作编排反复呈现,造成作品与作品之间的雷同。许锐表示,一些参评作品存在“哑剧式的戏剧表演”问题,重叙事、轻肢体语言的表达,削弱了舞蹈本体的艺术感染力,此外,煽情的音乐、大声的嘶喊、高科技道具手段的过度使用,也使得演出略显浮躁。

  舞蹈情绪表达存在的问题,也引起了评审专家的注意。中国舞协顾问冼源认为,过度的、超负荷的激情,会造成表演者和观众的共同紧张,“激情只是感情的一个方面,温情、柔情也应该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情绪”。

  相对于当代舞组作品丰富的题材、多元的表现手法,本次评奖的现代舞组侧重于以纯粹的肢体语言展现舞者的内心世界。应萼定介绍,本次现代舞组评奖涌现出了一大批独舞作品,如《看不见的墙》以舞者的肢体动作构建出一堵看不见却触得着的“心墙”,《命运》通过一个演员和一把手电的“纠缠”展现人与命运的博弈。它们凭借会“说话”的肢体,还原了当代人某个时刻、某段时期的精神状态和生存处境。可以说,这是本次评奖中现代舞作品的一个特点。

  现代舞编导桑吉加认为,现代舞不主张给事物以明确的定性,但不代表其创作等同于“雾里看花”,它仍需要创作者成竹在胸,对自己的作品有完整的构思、清晰的表达。同时,现代舞也不是技术技巧的堆积,“人”才是它的灵魂。为此,他提出建议,搭建“人形路”的舞者们不仅仅承担“路”的功能,还可以作为有生命的个体,或为行路者制造前进的困难,或提供有效的帮助。简言之,要将所有舞者调动起来,形成一个更活络的表意空间。

  针对参评作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副主任张萍认为,题材、外部语言的丰富不等同于立意的深刻,突破语言的边界,不一定就能实现创作的自由,要解决舞蹈创作的“高级”问题,必须创建新的形式策略,继续开拓肢体语言自身的魅力;此外,舞蹈结构是实现作品完整性的有力保障,要善于通过人物的情感结构推动舞蹈叙事。冯双白认为,对于创作者来说,不必过分纠结概念问题,而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明确的艺术主张;此外,不仅要从语言层面、技术层面解决创作问题,还要更多地从生命内部汲取营养,重拾创作之初的“表达冲动”。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