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0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艺体融合发展”

——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4月11日,中国舞协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艺体融合发展”——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花滑协会主席申雪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主持。

  4月11日,中国舞协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艺体融合发展”——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冯英、关金林、费波、隋文静、韩聪、杨芳、张晓欢、胡晓、陈丹、沈鸿飞、李响、段妃、黄峰、苏鹏、周游等中国舞协、舞蹈界专家、艺术家及来自中国花滑协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先后发言,分别从舞蹈编导、演员、教师,花样滑冰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花样游泳教练员等不同视角,围绕“舞蹈视角下的体育艺术崛起”“奥运人才培养与舞蹈之探究”“艺体融合的路径与未来”等议题展开深度交流,共同探讨舞蹈与体育的相互促进和深度融合发展。

  4月11日,中国舞协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艺体融合发展”——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图为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出席座谈并讲话。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黄豆豆强调,推动艺体融合,大力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中国舞协和中国花样滑冰协会要继续推进战略合作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拓宽合作路径和渠道,探索常态化合作,既要追求舞蹈艺术多点开花结果,更要实现体育艺术全方位崛起,全方位实现艺体高质量融合,为共同推动中国舞蹈事业、冰雪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和实现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建设目标贡献力量,用奋斗铸就辉煌。

  4月11日,中国舞协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艺体融合发展”——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图为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冯双白表示,探索中国特色的艺术表演形式怎样走向世界,能够被世界所认可,艺体融合已见成效,未来需要朝着更加大胆、更加多元融合的方向努力。数字媒介和影像等技术对于体育和艺术动作技术、表演风格等的发展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也为运动健儿和舞者提出了更大挑战与更高要求,必须迎难而上,实现更大突破。

  4月11日,中国舞协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艺体融合发展”——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图为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主持会议。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罗斌指出,此次座谈会是在回顾北京冬奥会丰厚精神财富和文化人才遗产的前提下,对舞蹈与花样滑冰、花样游泳融合发展前景的深入探寻,将有效推动舞蹈界、体育界将北京冬奥精神贯彻落实在未来工作中。

  4月11日,中国舞协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艺体融合发展”——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图为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申雪表示,中国舞蹈家协会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要继续密切配合、瞄准目标,努力为推动体育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真诚深入的思考与对话,让双方碰撞出更为新鲜具体的观点。在人才培养方面,既要通过舞蹈剧目排练和训练中动作意识的引导,在短期内提升运动员的艺术感受力,也要形成系统性的教材和体系,在长期中磨练、培养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在风格创新方面,既可将国粹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创作表演,也可借助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审美意象丰富表现内容,从而探索出具有中国味道、中国气质的优秀作品;在拓展研究方面,可以设立如冰上舞剧创作实践等相关课题,也可就舞蹈与运动康复探索出更为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大家一致认为,舞蹈与体育跨界融合,要在强强联合、资源互补中充分挖掘深厚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舞体融合,努力实现舞体相和。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