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中国舞协举办“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1年度广东站培训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5月29日,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1年度广东站线下培训暨结业展示在深圳高级中学举行。图为结业展示现场。

  5月29日,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1年度广东站线下培训暨结业展示在深圳高级中学举行。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晋文,广东省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汪洌,国家艺术基金规划处副处长刘立明,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处长冯妍妍,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四级调研员牟林芳,深圳高级中学(集团)校长邵爱国,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副校长段国庆,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专家组成员、深圳高级中学艺术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高洁,中国舞蹈家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杨超等领导出席了结业展示。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是2020年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启动,由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的全国性公益服务项目。本次广东站培训是2021年度培训第一站,包括线上培训、线下培训和结业展示。其中线下培训和结业展示由广东省教育厅提供支持,深圳市教育局、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共同承办,深圳市高级中学协办。为广东省中小学舞蹈教师提供了包括舞蹈理论、舞蹈创编、舞蹈教学、舞蹈健康、舞蹈综合、舞蹈教学实践以及广东传统舞蹈文化等全方位的培训及展示平台。

  5月29日,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1年度广东站线下培训暨结业展示在深圳高级中学举行。图为结业展示现场。 

  2021年,培优计划首站落户广东省,在培训规模、培训课程、发展规划等多方面进行了优化设置,赋予了多重意义。首先,线下培训规模扩大一倍,除按照培优计划整体规划遴选50位优秀舞蹈教师外,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特增补50位教师,并重点倾斜粤东西北地区,以促进区域教育均衡。第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重要历史时刻,培优计划在从党史课程、命题作业到创编实践全面渗透红色精神教育,在舞蹈教育本质中传递革命力量。第三,在去年开创中小学舞蹈健康课的基础上,今年特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权威专家苏彦捷教授为教师们带来了《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与中小学舞蹈教学》课程,不仅从身体,更从心理方面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积极响应国家对加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的号召,有效促进舞蹈美育中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第四,在培优计划专家组的引领下,项目将在培养教师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发舞蹈教材、探索师生评价体系、建立示范区示范校,以此促进广东省舞蹈美育的全面开展,促进全国中小学校舞蹈美育的改革发展。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10天,效果显著,反响极好。其中,线上课程参训学员累计达到6万人次,具体报名人数共计1524人,符合中小学在职专兼职舞蹈教师条件的有1051人,线上课程培训考勤及课后命题作业达标者有256人,项目评审组综合教师简历与命题作业情况,最终选出优秀舞蹈教师50人,另根据广东省实际发展需求增补50人。除却因疫情等因素无法参加的教师,共计90位教师参与了线下培训,通过紧张的学习和排练,教师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主题突出的舞蹈教学展示。内容有:以致敬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校园舞蹈实践展示《红旗,我们爱你》,也有结合传统舞蹈文化的自主创编舞蹈课说课《珠水舞韵跃动岭南》,还有地域民间舞蹈素材展示,瑶族钱鼓动律舞姿组合,瑶族长鼓动律组合等。展现了广东省中小学舞蹈教师优秀的舞蹈素养和教学能力。

  5月29日,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1年度广东站线下培训暨结业展示在深圳高级中学举行。图为结业展示现场。 

  整个培训和展示中,多位专家、领导对我国中小学舞蹈美育未来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也对中小学一线舞蹈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

  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表示,教师们要从国家发展、美育发展的宏观角度思考自己的位置、角色和责任。并以钱学森之问引导教师们思考舞蹈美育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最终详细阐释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新时代美育要求,进一步强调了舞蹈艺术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意义,强调了舞蹈教师们的重要历史责任。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表示,现在舞蹈美育在中小学校内的发展还不尽人意,多以社团、课外活动形式存在,培优计划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在现有学校舞蹈教育现状中拓展出关于舞蹈学科建设的内容和确定性,也就是开发舞蹈教材。在培优计划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中,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王登峰司长曾多次强调考试与教材之间的建构关系,如果未来舞蹈作为升学考试的一部分,那么考试的内容一定是教育部认可的、有教学大纲的、体系化的舞蹈教材。今天,我们就站在了这个历史的节点上,培优计划将会通过师资建设、教材开发等系列措施全力推动中小学舞蹈美育改革和发展。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结出累累硕果,在中国21世纪舞蹈普及教育中形成自己的概念、找到自己的存在地位,为未来国民素质的提升中、在教育领域中实现自己的阐释。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