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青年街舞人,为特殊孩子插上艺术的翅膀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雍玉成
0

  “新时代·艺起来”——“情暖童心·圆爱工程”贵州街舞留守儿童陪伴计划开阳站,班昌飞带领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贵州街舞联盟支教团成员走进开阳楠木渡中心学校教孩子跳街舞,孩子们身着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上海联盟捐赠的街舞文化衫快乐起舞。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贵州街舞联盟提供 

  身着一袭红衣,踏着明快节奏,一个以嘻哈为主要动作元素的齐舞阳光奔放、活力四射。日前在重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街舞盛典”舞台上,一个名为《听见》的街舞作品呈现于舞台之初,或许观众并未觉得有何特别,因为孩子们的舞蹈动作虽非纯熟,却一样动感炫酷。而当表演至半,舞台背景屏上出现了这些孩子学习的日常和学舞蹈的点滴,人们才意识到,这是一群视障孩子……由此再反观这支舞蹈,更加体会到这个“扬帆·超人孩子舞团”看似无甚特别的舞蹈是多么特别。“命运折断他们的翅膀,街舞让他们继续飞翔,他们的眼睛看不见,却在我们的心里投下了一束光!”如同表演结束后主持人这句动情的话语,戳中人心,也让观众重新发现齐舞中的每个孩子身侧,都有一个成年舞者带他们共舞——是青年街舞人,为这些特殊孩子插上了艺术的翅膀。

  这些教师中领军人是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CHUC)重庆联盟公益活动中心主任邓乐。他介绍,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这些视障孩子,当看到盲童啦啦操队等表演时,便在泪水中萌生出教孩子们跳舞的想法,并与校方一拍即合,破天荒地在特教中心开设街舞课程。最初邓乐带着自己的团队重庆EQ流行舞机构的街舞教师去教,后来陆续带动了CHUC重庆联盟很多机构的教师参与其中。“视障怎么学跳舞?没做过也没想过。更实际的是没有预想到视力缺陷使很多小朋友对方向和平衡的认识非常困难,一开始可能一个简单的双手平举都要手把手教很长时间,他们也往往分不清上下左右,更不要说动作元素等等了。”邓乐坦言,面对教学中太多的困难挑战,他们也打过退堂鼓,但孩子们对舞蹈的渴望和执着,让他们一次次重获力量。于是才有了如今的《听见》。邓乐说,有一次他问名为花花的孩子为什么喜欢跳舞,“花花说,‘我也不知道。我就是觉得跳舞时很快乐,虽然我看不清,但我觉得我跳舞时很帅! ’街舞不一定能带给他们什么,但能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更快乐一点,也许这才是舞蹈最初的意义。而我们在与他们相处两年中所学到的,也许远远多过我们教给他们的舞蹈!”

  邓乐在盛典上获颁了“年度公益人物”荣誉证书。而他只是如今全国无数投身公益活动的街舞人之一。如果说,在CHUC的团结引领下,近年来街舞不断发展,先后登上各大艺术殿堂,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这!就是街舞》持续火爆,让人们不断发现街舞群体的专业水准和“破圈”能力,那么街舞支教、在抗击疫情中积极捐款捐物和勇当“逆行者”等遍及全国的街舞公益力量则不仅改变了人们以往对这个群体的认知,更让人们看到如今倡导“向阳而生”、渴望贡献社会的街舞新青年群体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街舞进藏乡”“完美舞动希望”“筑梦计划益起舞动”……在他们用实践列出的长长的公益活动清单中,很多活动凝聚成了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的一股强大力量。

  常年投身街舞公益事业的80后布依族小伙子班昌飞是全国青联委员、CHUC常务理事、CHUC贵州联盟常务副主任。自2018年5月起,班昌飞牵头组建了贵州街舞联盟支教团,参与贵州省脱贫攻坚。在CHUC组织发起的“新时代·艺起来”全国街舞联盟公益课堂活动的总体框架下,贵州联盟广泛开展“情暖童心·圆爱工程”贵州街舞留守儿童陪伴计划,用艺术润泽贫困地区孩子的心灵。2018年至今,班昌飞带领的支教团平均每月支教50余次,累积1000余次,教授学生12000余人。长顺、凯里、兴仁、务川、黔西、安顺、盘州、惠水、花溪、遵义、开阳、铜仁、都匀、安龙……一个个区县,一所所乡村学校、社区,勾勒出了荣获多种荣誉的该团队的支教地图。班昌飞说:“其实我们做得不多,就是用街舞支教、援建街舞教室、爱心捐款等方式,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但因此这几年我们对街舞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太多。 ”而在获颁“街舞行业代表人物”荣誉时,他唯一的一句感言是:“街舞公益,要做就做一辈子!”

  种种努力,让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感叹:“2020年,我们万众一心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年,中国文艺工作者扎根沃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用优秀的作品照亮生活,用艺术的精品滋养人心。每一个街舞舞者今天都可以非常自豪地向所有人宣布,这里有街舞的动作,这里有街舞人的努力!”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