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中国舞剧史上第一部谍战题材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创团队做客“舞聚云端”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盛夏
0

中国舞剧史上第一部谍战题材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创团队做客“舞聚云端”——

“用真心换真心”,与革命先烈对话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 《舞蹈》杂志承办的网络直播活动—— “舞聚云端”第六期活动近日举行,该活动以“上海歌舞团和他《永不消逝的电波》 ”为主题,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永不消逝的电波》制作人、艺术监制陈飞华,以及编导韩真、周莉亚,灯光设计任冬生,作曲杨帆,领衔主演朱洁静、王佳俊,一起畅聊了这部红色革命题材舞剧的创作历程。

  去年,上海歌舞团携《永不消逝的电波》斩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加之2019年的109场巡演佳绩,以及这部作品在2020年央视春晚上收获“美得不可方物”等赞誉,使得“电波” “渔光曲”等与舞剧相关的称谓风靡一时。这部舞剧是上海歌舞团以上海的红色文化为基础创作而成,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舞剧通过革命英雄人物李侠与兰芬的事迹,既让观众看到作品在现实主义中彰显的爱国情怀,也让大家体悟其浪漫主义中表现出的夫妻之爱的细腻。如今,这样的故事虽已成历史,却仍闪烁着耀眼的光辉。对此,冯双白表示, “作为中国舞剧史上的第一部谍战舞剧, 《永不消逝的电波》给予我们一份出色的答卷。其通过有温度、有情感的创作,借助独特的现代审美意识,带给观众一场不同凡响的视觉盛宴。 ”

  而这份“爱与信念”的传达,离不开主创团队在创作过程中所建立的密切合作关系以及他们的团队意识,罗斌对此表示,“不管是创作团队的高水准,还是表演团队的高水准,抑或是整个上海歌舞团运作团队的高水准,都为这部舞剧的成功奠定了扎实且深厚的基础。 ”一部成功的舞剧是主创团队共同用心、用情雕塑的智慧结晶,这其中的创作过程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此, 《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掌舵人、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表示,“我们的创作过程可以说是用秒来计算的,而这种以秒为单位的计算方式其实也是艺术家们对自身创作的要求。 ”事实上,从这部舞剧中,观众也不难看到每一位主创人员都在力争做到最好。

  在回顾《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创作历程时,主创人员纷纷表示:困难无处不在,却享受其中。作为编导之一的周莉亚谈到, “当我和韩真接到《永不消逝的电波》这部革命历史题材的舞剧创作时,那股兴奋和刺激的心情其实早已压过了可能会遇到的种种创作困难,这就是艺术在无形之中带给我们的力量。 ”毫无疑问,这种力量让大家看到年轻编导在面对历史革命题材时所迸发的编创潜质,但编导又是如何开展这一编创过程的呢?换言之, “80后”的编导如何通过作品阐释革命历史?为此,韩真坦言,“我们选择‘用真心换真心’的方式与革命先烈对话。其实,不管你是一位编导,还是演绎其中角色的舞者,当有那么一刻你可以真正和烈士们高贵的灵魂去对话时,观众才会在剧场里面收获你的‘真心’ 。 ”而作为主演之一的朱洁静,在经历了数不清的动作打磨、心理历练后,则严肃地谈道, “记得有一次排练时,周导说‘烈士们都在天上看着我们呢! ’让我突然醒悟这不只是排练、演出,更要带着一颗崇敬和敬畏的真心去面对先烈,只有这样跳出来的作品才能感染观众。 ”此外,主演王佳俊也谈道,“当时导演灌输给我最多的就是,表演要足够真实。不要夸张的表演,也不要浮夸的表演,更不要脸谱化的表演,而是用真心感受到的去表演。 ”对此,冯双白总结说:“当身体和心灵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创作者往往才会感受到一种极致的震撼,这种美才是最有力量的。 ”

  《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成功是集体力量凝聚而成,舞美、灯光、音乐、造型、多媒体等各司其职,最终成就了该剧整体的美。具体如何营造谍战题材舞剧的“白色恐怖”氛围?就舞剧的灯光设计而言,任冬生表示,“在这部舞剧的灯光设计理念中,我们侧重于追求一种朦胧感以及一种类似于电影画面的呈现效果,然后在其中借助某一个影子来开展一种极端的表达方式,进而营造出谍战故事的悬念感。 ”剧中的经典音乐旋律《渔光曲》与唯美舞段结合得几乎天衣无缝,谈到为何选用这一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进行重新编曲时,杨帆回忆道,“ 《渔光曲》的旋律对于上海当地人来说,有着特殊的地位和独特的记忆,我也是受到陈飞华团长的启发,用这段音乐把观众带入老上海的生活氛围中。 ”此外,为了让大家更近距离地了解舞剧的编创细节,陈飞华、韩真还分别为广大热心网友解读了舞剧的结尾部分以及《渔光曲》的编排设计,例如《渔光曲》舞段中通过上海的弄堂、手里的蒲扇、阳光、烟火气等,营造出战士拼死守护的最平凡不过的粗茶淡饭般的生活氛围,即普通人所拥有的一种简单的幸福。

  本次活动也是“舞聚云端”开播以来,第一次邀请一个舞团带着他们的代表作集体做客,嘉宾们通过不同角度的解读,吸引“云端”的观众们驻足聆听。整场活动的观看点击率达到40万+,可以说观众的热情就是对主创们最好的肯定。据悉, 6月24日, 《永不消逝的电波》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开启2020年首站演出。这部展现“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的舞剧或将在下半年与全国观众在剧场相见。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